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藏族女作家央珍作品研讨会在拉萨市召开

来源:拉萨日报 |   2019年10月09日08:03

近日,由西藏自治区作家协会主办、浙江文艺出版社和北京读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藏族女作家央珍作品研讨会在拉萨市举行。

在西藏宾馆多功能厅,来自区内外五十余位文学界专家、学者、作家、诗人及作者家属聚集一堂,针对央珍修订再版的长篇小说《无性别的神》和作家去世后由专人整理出版的作品集《拉萨的时间》进行了深入研讨,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研讨会上,西藏作家协会副主席扎西班典宣读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的委托信,信中介绍道:“央珍是当代藏族文学史上一位优秀的作家,她的作品以独有的女性视角,深刻地反映了藏族当代生活中的现实,生动地揭示了人性在矛盾中的幽微状态。其代表作《无性别的神》《拉萨的时间》等在结构和叙事形式上都有大胆的创新,其作品均具有难得的哲理诗性品质,是藏族小说创作乃至我国当代少数民族长篇小说创作领域中的重要收获……”随后,与会者通嘎、胡沛萍、普布昌居、徐琴、唐朝晖、杨早、周小燕等分别作了发言。大家对央珍的作品进行了广泛讨论,并对西藏文学未来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西藏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次仁罗布表示,央珍的离去是西藏文坛永远无法弥补的巨大损失。“不过,令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她的作品将以不可被替代的珍贵价值,永远与她魂牵梦绕、生死相依的青藏高原在一起。”次仁罗布惋惜地说道。

央珍于1963年出生于拉萨,1981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大学毕业后返回拉萨,曾任《西藏文学》副主编和《中国藏学》副主编。1994年定居北京。其文学创作曾两度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代表作长篇小说《无性别的神》被改编为二十集电视连续剧《拉萨往事》;部分作品被翻译为英语、匈牙利语等语种出版。央珍是当代西藏文学史上的重要作家。2017年10月12日,央珍在北京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