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致敬我的祖国

来源:贵州民族报 | 川 流  2019年10月08日12:17

六十代末出生的我,随着年龄的增大、阅历的增长,祖国在心中的形象也不断变化,不管是哪种形象,都是那么的生动,那么的亲切,令我充满热爱,充满敬仰。

童年时,祖国在我心中是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母亲告诉我,当年她看着高擎五星红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县城,顿时激动得热泪盈眶,因为她知道,解放了,老百姓从此翻身做了主人,有了可以依靠、值得为之奉献的祖国。父亲教育我,五星红旗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令我对五星红旗有了新的理解,充满了无限崇敬,懂得了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当好好珍惜。那些年,虽然物质匮乏,生活贫困,我穿的都是哥哥穿过的旧衣服,吃的是凭票供应的定量口粮,一年到头难得吃几回肉,但我从大人那听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故事,听过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的故事,也听过新中国研究发射“两弹一星”的传奇,从而让我从小便懂得中国不再是任人宰割的贫穷弱国,我对共产主义笃信不疑,对未来充满期待,对祖国充满信心。

少年时,祖国在我心中是一条弯曲向前的河流。这条河流虽有曲折,虽有波澜,但始终在奔流前进,在不断汇聚水源,变得越来越湍急,越来越宽阔。那是刚刚经历十年磨难、拨乱反正的岁月,思想碰撞、万物复苏,争分夺秒、奋起直追,随着恢复高考、建设“四化”、包产到户等系列举措的落实,人们的思想得到了根本性解放,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举国上下一派生机,洋溢着建设和创造的激情。我有幸在这一时期接受了完全教育,没有像哥哥姐姐们因为那场运动耽误学习。好好学习,掌握本领,将来为建设“四化”、报效祖国出力,老师的谆谆教诲是我和我们那一代学生学习的强大动力。

青年时,祖国在我心中是一扇越打越开的窗户。外界清新的气息迎面扑来,各种信息汇聚,种种交流开展,不断创新进步,令人震憾,令人振奋。深化改革、引进外资,体制创新、特区建设,扩大开放、打工赚钱,香港、澳门顺利回归……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发生着深刻的变革,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处处繁荣昌盛,生机盎然,建设国家、幸福小家的热潮激情奔涌。我身边不少朋友勇敢地放弃铁饭碗,投身沿海地区创业。我从林业局调入县政府办公室工作后,参与和接触到全县更多改革发展的决策和实施中,深深感到每一次改革就是一次社会前进的推动力,只有更深入的开放才是推动更快发展的强大引擎。我为在青春年华能投入到这开放的年代而喜悦,充满着工作激情,也因为工作的努力,个人在那个改革开放的时期得到了成长和进步。

中年时,祖国在我心中是一艘乘风破浪的巨轮。这艘巨轮载着全中国人民在多元的世界格局中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始终安全安稳,始终迎风向前,浩浩荡荡,生生不息。免除农业税,加入世贸组织、举办奥运会、化解金融危机……全国上下笃定一心,众志成城,为建设强大祖国埋头苦干,不折不挠,国家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国家实力不断增强。那些年,我分别在县政府办公室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工作落实,在统计局精心计算每一个动态数据,在县委党校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在县政协机关持续为发展和民生建言献策……我在一个个具体工作岗位充分感受到祖国强劲的发展脉博,并为增强这一脉博的跳动尽心尽责、无怨无悔,感觉每一天都是那么的充实,那么的有意义。

如今,知天命之年的我,依然心中充满青春的活力。因为,今天的祖国,在我心中已是一轮喷薄炽热的红日,高悬在东方,温暖着十三亿人民,令世界嘱目。“一带一路”共享繁荣,世界各国纷纷加入;航母下水、兴军强军;北斗导航、宇宙探索;陆地高铁、海底蛟龙;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扶贫开发、民生改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发展因互惠而互利……中国的发展让世界嘱目,中国的成果让世界共享,中国的主张令世界点赞。中国,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成为处理国际事务中举足轻重的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走得沉稳,步伐刚劲,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日益增强,向心力空前高涨。七十年的历程,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我的祖国面貌一新,脱胎换骨,我们离“两个一百年”梦想从未有过的接近,我们理想幸福的生活从未有过的清晰。我的祖国,我要向您致敬!

在这样美好的时代,在这个盛世的祖国,我感受如此的幸福,心情如此的激动。祖国,我慈祥的母亲,我愿用最美最深情的声音呼唤您,我愿用最美最精致的花束妆点您,我更要用最真最勤奋的行动报效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从事政协工作的我充满感恩之心,将不畏年纪大,不松奋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一生的坚贞不渝,在平凡工作岗位兢兢业业,不懈努力,为让我的祖国在复兴路上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强大争做贡献,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