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陆春祥写《袖中锦》 历代笔记中掘金 

来源:南宁晚报 | 张恩杰  2019年10月08日11:20

浙江省作协副主席、浙江省散文学会会长陆春祥的最新随笔集《袖中锦》日前出版。“比历史有趣,比野史真实;唐宋元明清,勾连到现今。” 陆春祥这样介绍他的新书《袖中锦》。

据悉,《袖中锦》是陆春祥“笔记新说”系列之六。这是一部以现代视角重述古人经典的随笔集。作者对汉魏至明清的古代文人笔记,如《淮南子》《搜神记》《酉阳杂俎》《武林旧事》《南村辍耕录》《池北偶谈》等记载的有趣事件进行漫谈,从典章制度到社会风尚,从诗文书画到各类人物,既有现实的社会历史事件,也有浪漫的鬼神精怪故事。其以今人视角剖析古人思维,既解读又创造,或令人捧腹,或发人深省。

著名评论家李敬泽认为,中国传统中,笔记是江湖、山林,是知识、趣味、想象力的后院与后园。笔记的精神现代以来备受压抑,但迄至当下,笔记正经历着隐蔽的复兴。陆春祥长年徜徉于山林、后园,其以今人之手眼探古人之心魂,从容博雅、风致历历,山阴道上,目不暇接,实有开风气、养心神之功。

作家蒋子龙点评说,在相当长时间的“文学边缘化”的沉闷中,陆春祥积数十年之功,读破3000卷自汉魏六朝至唐宋元明清的笔记,并深味其意,卓然自成一家。千年野史也是千年生活史、千年社会史,读史越深,性情越深,识见越精,于是成为当今文坛个性鲜明的散文大家。他的文字侃然有致,词锋秀拔,条理井井又妙趣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