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报告文学讲述“广西故事”  《挺进大石山——广西精准扶贫纪事》出版

来源:南宁晚报 | 李宗文  2019年10月08日10:56

日前,中国作协会员、作家朱千华的长篇报告文学《挺进大石山——广西精准扶贫纪事》由广西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

这本书讲述了广西各级扶贫干部带领贫困村民脱贫致富,以及贫困村民在脱贫路上奋勇自救的17个鲜活感人的扶贫攻坚故事。这些文字真实记录了广大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向贫困宣战的生动事迹,真实反映了南方喀斯特地区百姓对于故土的热爱与依恋,充分表现了精准扶贫战略的历史性成就,以及八桂大地上千百万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这部纪实作品的主人公,有外柔内刚的女市委书记,有白发苍苍的科技工作者,有回报乡梓的硕士村干部,有毕业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有白手起家的残疾青年,有在扶贫路上壮志未酬、以身殉职的基层干部,还有许多来自不同单位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他们各自有着不同的精彩人生,此刻却共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带领乡亲挥洒汗水,改写乡村贫困历史,描画小康生活的美好蓝图,彰显出党和政府坚持全面脱贫、共同奔赴小康社会的魄力与决心。

这本书作者以饱满的创作热情,深入八桂大地进行采访,用两年时间,精心完成了这部扶贫领域的“广西故事”。本书在创作手法上着重从个人命运出发进行叙述,努力使这部纪实作品像一幅立体图卷,多面呈现广西精准扶贫过程中的精彩细节,真实地展现了广西各族同胞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所表现出来的新时代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