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咏新中国——<诗刊>历年作品选》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9年10月08日10:45

9月24日上午,“《诗咏新中国——<诗刊>历年作品选》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会议现场

9月24日上午,由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书籍出版社、《诗刊》社共同主办的“《诗咏新中国——<诗刊>历年作品选》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朱沛丰、中国书籍出版社社长王平、中华文化学院科研部主任陈首、《诗刊》副主编王冰、中国书籍出版社副总编辑赵安民等60余人与会。会议由《诗刊》主编李少君主持。

《诗咏新中国——<诗刊>历年作品选》由《诗刊》社编选、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精选了《诗刊》杂志自1957年创刊以来历年刊登的诗歌作品,分为上篇“诗词”和下篇“新诗”两部分,其中诗词作品500余首,新诗130余首。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诗人,他们以精彩的笔墨见证历史、书写时代。其中许多作品,都发表在历年的《诗刊》上,现被收入《诗咏新中国——<诗刊>历年作品选》之中。在传统诗词方面,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沁园春•雪》等词作充满浪漫豪情,周恩来、陈毅、叶剑英等革命前辈和茅盾、钟敬文、聂绀弩等文化名人以及新一代写作者的诗词各有风采。在新诗方面,艾青、臧克家、贺敬之、郭小川、李瑛等诗人唱响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时代强音。改革开放后涌现的诗歌写作者,则以各自不同的风格书写时代和社会的巨变。历史证明,诗人只有深入挖掘时代精神、反映人民心声,才能写出优秀的诗作。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更多优秀诗作反映人民群众创造美好新生活的生动实践,推动诗歌创作进一步繁荣发展。

朱沛丰在致辞中说,在全国各界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诗咏新中国——<诗刊>历年作品选》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是贯彻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诗歌繁荣复兴的具体举措,也是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和传播,更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李文朝认为,作品选在题材上鲜明地体现了旧体诗和新诗的兼容并蓄,是《诗刊》持续至今“亦新亦旧”办刊路线的生动写照。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王改正认为,这本书对当下中国诗歌生态环境的总体把握是准确的,体现了时代美学精神。《解放军报》社文艺部主任刘笑伟说,该书的编选,对于思考诗歌与时代的关系有很好的启发作用。不难发现,真正在历史上留下印迹的是那些与时代紧密相关的作品,该书中所选的经典,都是诗人在回应时代、探索诗艺的过程中,很好地处理了诗歌的主体性与人民性的关系。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孙晓娅表示,从体裁上来看,该书体现了旧体诗与新诗的呼应,这在目前的诗歌选本中是独一无二的;从选篇来看,它兼顾了经典名篇和时代新作,可以说是当代诗歌编年史的缩影;从精神向度来看,选本关注社会发展、精神文明的现实景观,涵盖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其内涵多维而丰富。

其他与会者分别从学术研究与诗歌创作角度,围绕诗词和新诗两部分,对《诗咏新中国——<诗刊>历年作品选》展开研讨,认为这次座谈会的举办,对于回顾《诗刊》成长历程、总结办刊经验、光大学术成果、等,都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

会上还举行了赠书仪式。

中国书籍出版社社长王平(左)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科研部主任陈首(右)赠书。

参加研讨会的诗人还有李栋恒、王光明、钱志熙、周兴俊、赵京战、朱秀海、王玉明、汪剑钊、吴震启、韩倚云、何云春、白双忠、魏新河、刘汀、赵友苓、王海亮、白凌云、金锐、李四维等。(图、文:尹超)

会议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