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革命历史电影与民族国家记忆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19年09月27日06:55

9月12日,由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电影学派研究部与《电影艺术》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中国革命历史电影与民族国家记忆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从中国革命历史电影的叙事方式、美学取向、历史观与英雄观的呈现等方面入手,为中国革命历史电影更好构建集体记忆,加深民族成员身份认同,增强国家凝聚力和社会向心力,并向世界观众展示中国辉煌的发展历程和坚韧的民族精神等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认为,民族国家的历史记忆包括如下层面:一是现代民族国家的观念,其核心是民主、共和的建国历史;二是社会公共领域的集体记忆,其核心是具有重大社会、时代意义的事件;三是个体的成长经验,其核心是融入时代、社会的个体记忆。中国革命历史电影建构民族国家记忆,需要获得一种特殊的叙述对象,并利用媒介特征,发挥好微观叙事、辩证叙事、形式美学等“如何说”的艺术优势。

针对当下中国革命历史电影中存在的概念化、公式化等问题,专家们认为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在人物塑造上下功夫,真正写出人物内心的痛苦与挣扎,赋予人物丰富性与复杂性。

在技术变革的基础上,观众的审美方式与情感接受也在发生变化,因此革命历史电影要针对这一变化进行新的思考与创新。有专家谈到,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创新。第一,要加强电影的时空感,尤其要把历史的时空梳理清楚、描绘清晰;第二,应该通过不同的方式实现对“人”的创新表达,要塑造丰富多彩、多元阶层的人物;第三,在事件选取与表达方面有所创新,除了以前电影中经常表现的大决战、大转折、大进军等事件之外,也可以表现像民族解放、民族大团结等各种故事,在叙事手法上,应该努力建构新的、符合年轻观众欣赏习惯的表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