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德发长篇小说《经山海》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19年09月27日18:58

研讨会现场

9月27日,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山东省作协、《人民文学》杂志社、安徽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赵德发长篇小说《经山海》研讨会在京举行。该研讨会系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研讨会之一。

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山东省作协主席黄发有,安徽出版集团时代出版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总编辑朱寒冬,以及胡平、张陵、李朝全、李掖平、刘琼等评论家参加研讨会。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阎晶明

阎晶明在致辞中说,赵德发多年来坚持文学创作,《经山海》可以说是他的跨越与转型之作。赵德发在《经山海》中以扎实的笔触书写了新时代“乡村振兴”进程中基层干部的成长故事。在塑造时代新人、弘扬时代精神的主题上具有思想价值和独特的现实意义,是对时代主题的有力回应。同时,该作品在艺术上也有独特的风格和探索。

《经山海》是一部书写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的现实主义作品。主人公吴小蒿在工作十年后,通过干部招考在山海相间的楷坡镇担任副镇长,七年中,她依靠组织、深入群众,创造出独属于楷坡镇的骄人业绩,成长为有担当、有情怀、有能力的基层干部。小说运用 “历史上的今天”的结构方式,着力展现以吴小蒿为代表的有强烈使命感与担当意识的女性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表现。

研讨会现场

李一鸣、梁鸿鹰、施占军、黄发有、胡平等谈到,《经山海》语言生动、想象丰富,捕捉到了时代的崭新脉搏,在书写新时代和塑造新形象上具有启示意义。作品审视现实,挖掘人性,写出了新时代个体的心灵史以及新时代的丰富性和复杂性,在艺术性和思想性上都达到了一定高度。赵德发在《经山海》中写出了主角吴小蒿的心路历程,塑造了新时代的乡村干部形象,为新时代描绘出一幅全景图,是一部时代之书、新人之书和创造之书。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还谈到,赵德发不仅调动自己的生活积累,以饱满的热情记录时代,还带着强烈使命感扎根现实生活,多次深入一线做实地采访,以历史眼光观照当代社会,使作品在反映现实生活的广阔视野上具有历史的厚重感和纵深感。

《经山海》书影

赵德发表示,各位评论家对作品的肯定将激励他继续创作,对缺点的指出则使他受益匪浅,自己将继续努力,写出高质量的作品。

日照市宣传部部长高杰,安徽文艺出版社社长段晓静以及张丽军、孙书文、丛新强、顾广梅、张艳梅、陈涛、岳雯、刘大先、丛治辰、徐刚等也在研讨会上发言。(摄影:刘鹏波)

与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