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中国文艺理论前沿峰会举行

来源:当代文坛编辑部(公众号) |   2019年09月27日16:18

原标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中国文艺理论前沿峰会暨“文学扶贫看凉山”

9月21日,由四川省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办,《当代文坛》编辑部和凉山州文联承办,凉山州作家协会、凉山州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共会理县委宣传部、会理县文联协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中国文艺理论前沿峰会暨“文学扶贫看凉山”活动在西昌举行。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高中伟,凉山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州总工会主席曾令举,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武宝瑞以及四川省作家协党组副书记张颖出席并致辞。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国作协创研部贺信。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暨南大学、苏州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厦门城市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新华文摘》《文艺报》《文学报》《小说评论》《人民文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和舒婷、东西、艾伟等知名作家以及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作家、学者7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当代文坛》主编杨青主持。

与会者围绕“中国当代文学史的研究与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评论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当代民族文学的历史与现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回顾梳理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当代文学的发展历程,探讨交流了文艺理论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为新时代中国文艺理论的发展贡献了智慧。专家们指出,文学创作和理论评论在助力民族文化发展,形成国家文化记忆和共同价值,构建民众的国家认同感的过程中肩负着重要而关键的使命。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当代文学的优秀作品和理论成果忠实地记录了国家和民族成长发展的历史足迹,社会各界和广大读者都把当代文学作品和理论研究成果视为承载民族文化、情感、思想和价值观的载体,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中坚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关头,文学事业毫无疑问要承担更加光荣的历史重任,深入研究新时代文学理论和文学创作的发展规律,推动创新,勇于实践,是文学理论界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中国文艺理论前沿峰会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4年14届,已成为四川乃至全国知名的文学品牌活动。峰会致力于关注文学创作重要现象、研讨文艺理论前沿问题,推动文艺理论批评创新发展,团结了一大批文艺理论批评界专家学者,为四川文学发展赢得了学术支持,对四川文艺理论和文学创作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在全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大凉山的首府西昌举办“文学扶贫看凉山”活动,体现了四川省作家协会和四川文学界“文学扶贫”的决心和信心。通过此次峰会及活动,对当代文学70年尤其是四川文学的历史进程和发展路径进行深入研讨,对凉山文学的历史成就和未来前景进行梳理回顾,从而为包括凉山文学在内的四川文学在新时代的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闭幕式上,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渌波致闭幕词,2019中国文艺理论前沿峰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