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人民朗读”优秀剧本文学朗读会举办

来源:人民网 | 李宝莲  2019年09月27日08:31

9月25日,由青海省文联主办,青海省作家协会、青海省戏剧家协会、西宁一中教育集团承办的“为人民朗读”优秀剧本文学朗读会在西宁市第一中学戏剧社举办。西宁一中师生、青海省癌症康复协会、西宁市文化馆全民朗读班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一场生动的《遥望白云深处》诗歌朗诵,使全场观众深切感受到对美好生活的期望。西宁一中学生马丽佳妮、马子怡为大家朗读诗歌《河床》,让大家获得了“真力弥满,万象在旁”的审美享受。青海省京剧团青年演员高丽、戴莉娜、潘吉明为大家朗读了杂技儿童剧《精灵战队》剧本选篇,让观众体会到黑格尔所说“在各种语言的艺术之中。青海民族大学学生杭朝鲁门、梅索南安杰、马志鹏等人倾情朗读青海民大原创话剧《守望可可西里》选篇,可可西里巡山队员“忠于事业、忘我奉献、勇于牺牲、永远坚守”的精神感人泪下、催人奋进,以其穿越时空的生命力、感召力、影响力,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新青海精神的内涵、价值和力量。

戏剧有两个生命,一个存在于文学中,一个存在于舞台上,剧本是戏剧的文学成分,也是戏剧的基础。青海解放以来,涌现出《雪祭唐古拉》《尕旦和尚》《湟水情》《松赞干布》等优秀剧本,排演了《七个月零四天》《尕布龙》等优秀剧目,上演了京剧儿童剧《藏羚羊》、杂技儿童剧《精灵战队》、话剧儿童剧《雪莲花开》等优秀作品。通过优秀剧本文学朗读会的形式不仅表达了对一代代用智慧和汗水抒写青海戏剧史、发展史精彩篇章的作家、编剧致敬之意,还为青海省文联、青海省戏剧家协会、青海省作家协会共同讲好青海故事、弘扬新青海精神、传播优秀文化创造了一个新的平台。(来源:青海省戏剧家协会 李宝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