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依薇《二十二张汇款单》:走出困境是春天

来源:文化艺术报 | 徐春林  2019年09月26日08:34

一段故事,终究像条深浅的河流。终年不紧不慢、不深不浅淌着童年的水。深圳市儿童文学作家吴依薇的《二十二张汇款单》就是这样一条河。

到鲁院前,没听说过吴依薇的故事。到鲁院后,吴依薇的故事格外的温和。她就像是庭院深处的玉兰花,一直盛开在北京的春天。

儿童文学《二十二张汇款单》,几乎挑不出毛病。虽然我想吹毛求疵,可它的确很完整,能够让人入目入心,孩子也特别喜欢。一部好的儿童文学,的确是部善良书。明识远见,良知良能,天籁之音!

这一切都是艺术赋予的。《二十二张汇款单》,讲述的是一个意外失聪少年的抗争、突破和成长。少年目睹曾外祖母的离世,遭受父亲突然从生活中“消失”的打击,他从学校管弦乐队里“最有可能成为音乐家”的首席小提琴手变成了嫌疑犯的儿子,从品学兼优到语言能力不断退化……这个少年在无声的世界里,感受到了现实生活的沉重。而在最艰难的日子里,一张张神秘的匿名汇款单犹如希望之灯,点亮了少年和母亲的生活。

关注一个少年的心灵成长,我们需要从精神来给予关爱。这也是社会值得反思和关爱的问题。吴依薇让萦绕在少年心头的困顿和忧伤,通过《二十二张汇款单》生发出新的希望。阻止了忧伤的积淀、发酵和蔓延。给予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让少年自己慢慢去消化这其中的复杂。

吴依薇的故事一次次向我们证明,承受世界的能力,是去改变一切事物的可能性。她主动去向现实咨询终极的答案,深谙少年心理和少年成长的历程。

在《二十二张汇款单》里,所有被禁锢,遗落的意象和情绪,重新从一处暮色之中飞来,少年被落日余晖再次唤醒。我们看到,一张笑脸,弹跳着黄昏。

大自然希望少年在成人以前就要像少年的样子。让他健康地赋有诗意地成长,一个明事性的少年,他有着挑战困难的能力。通过《二十二张汇款单》,将生命中突遇变故的少年改变成为挑战生活的勇者,所谓的社会歧视和另类“有色目光”,硬生生地得以融化。这也正是我们当前社会急需考量的问题,很多少年的成长还被一条缰绳困扰着,甚至父辈有过的问题,还不记成本地算在少年的头上。

《二十二张汇款单》不仅在给少年们讲好听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在告知社会少年在人性中的危机。少年是未来的希望,不可忽视任何一个少年的成长。

作为教师身份的吴依薇,将自己的个人生活经验,无限地探究着少年的切要问题。这点已经足够让人钦佩,这也是一个作家的责任担当。只有全社会都用善良和包容来关心孩子,少年才会充当社会的主角。

身体残缺的人精神是健全的,有了这种意识,精神在文学中就会同构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