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衬衫

来源:解放日报 | 徐约维  2019年09月26日08:20

我喜欢白衬衫。喜欢把白衬衫穿得好看的人。骄阳里,套一件居家T恤。随意里,有股蔚蓝气息。明快,热烈又慵懒,就像夏日。

天然简约,是我喜欢的样子,也是美感所在。

尤青睐那种五六十岁,甚至七八十岁,依旧爱穿白衬衫,且不会黯淡到哪里去的女人。

穿白衬衫,人好不好看是其次,关键要清爽。有某种纯正的韵味蕴藉。言之不及,言之不尽,这是比漂亮更好的东西,或曰风格。

白,是极简主义之光。吸纳一切,呈现一切,还投射一切。这是一块空地。需要想象力的撑腰。更靠底蕴。删减了所有的繁花似锦,最后立起来的,是自身的气质。洗尽铅华,却又万物生长。就像一个女人,到了不再要扮演一个美人的内心气候时。

她已知道,女人的帅,在于利落简洁。那是一种英气,一种发自内心的对自己本来样子的自信。那是极简,却又清雅、隽永。

 

全白,却相看两不厌。白,面料要好。面料,就像手机里的“芯片”,是衣服的灵魂。受朋友“千金一掷”的刺激,买了件向往已久的120支白T恤(棉86%、氨纶14%)。沐浴后试穿。那种轻软又有质地的挺括,经盈盈一握,又有着某种等待迸发的蓬勃。遂下决心,外衣可求款式,内衣一定求面料。外衣或可次些,但内衣尽可能求优。内衣离我们的心最近,好东西衬在里面。

我喜欢棉花。喜欢它的纯良;喜欢棉花的白、棉花的造型,以及互相间的关系。一朵朵一团团,既各自独立,又相亲相爱。

是花,却是农作物;脚踏实地,又像天上白云;花团簇拥,又质朴文雅。美,还有用,还能有想象空间——棉花符合我的审美口味。

白,是冰川,是雪山;是军舰、婚纱、网球衫,是梦。是一切颜色开始的地方。

也沉静也热烈,似铺张似内敛,有禅意亦明媚。是内心开始的地方。

白云悠悠荡荡,辉煌而充满幻想。一抬头,我们的心就辽阔了起来。虚无缥缈,一晃而过,却生成着我们内心的碧空。

 

爱默生说:“我们一生最基本的需要,是一个能使我们甘愿为之竭尽所能的人。”

这是我们生命里的一道白光。之所以我喜欢白衬衫,是因为白云可遇不可求,白衬衫却能主观作为。白,就是穿在身上的雪。就是给自己透透气,躲进单纯悠远里。就像那些空镜头。空山不见人,余音在暗暗回荡,又带着夏日的轻快。

也许,穿在身上的也不只是衣服,而是一个人的美学。曾听到一个日本故事:每年冬天,当初雪落下的那一天,人们就坐在庭院里,无言地望着那一片片的白,空前而美丽地飘落。这种对自然的肃穆,对生命的惊服,我能懂。

我相信,遇即谕。你遇见的,哪怕是一面一眼一瞬,背后都有千丝万缕、蛛丝马迹的渊源。都是上苍在试图与你说点什么。

关键是,你要懂。抓住一闪而过的感受,辨析消化。包括沉淀收藏,成为日后的顿悟。

初雪。我的感受是:满身风月,如何收拾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