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作家创作优秀作品 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来源:浙江作家网 |   2019年09月26日08:44

近两年来,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大节点,浙江省作协把握正确方向,强化创作导向引领,早谋划,早跟进,助推一批优秀文学作品。

浙江省作协组织创作出版了多部重大题材作品。有反映家国情怀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如反映抗战题材“凡我国土,寸土不让”的海飞长篇小说《惊蛰》,目前影视剧改编已经完成,将在10月份播映;畀愚长篇小说《江河东流》,讲述一名旧军阀的儿子在革命与斗争中,成为一名年轻爱国将领的故事。何建明报告文学《那山,那水》,以文学样式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胡宏伟报告文学《东方启动点》追踪解读浙江40年发展历程;张国云“企业三部曲”《企业纪》《资本纪》《智能纪》聚焦企业的改革开放、深耕实体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朱晓军报告文学《中国工匠》讲述绍兴市柯桥区一对贫苦农民兄弟奋斗成为行业精英的故事;袁敏非虚构作品《兴隆公社》回望知青岁月;书写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生动实践的李英报告文学《大国治村》;牛凳的网络文学作品《春雷1979》,反映年轻人参与和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并最终蜕变成“肯吃苦,愿实干,尚学习,求进取”的行业中坚力量。

目前,还有多个重点项目正在创作中。有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如反映大陈岛垦荒精神的黄亚洲长篇报告文学《大陈岛密码》;海飞长篇小说《唐山海》,讲述了一个青年在血与火的战斗洗礼中成长,刻画了信仰坚定的共产党人的形象;王旭烽长篇小说《望江南》,描绘民族实业家的人生际遇,呈现中华民族饱满的生命力量。还有钱国丹长篇小说《书生意气》、赵柏田长篇小说《虹镇》、吴发根长篇小说《家国》等。

此外,还有多部现实题材项目,主要以长篇小说、报告文学、非虚构、纪实文学等形式呈现。如以“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为背景的高锋长篇小说《国家承诺》,以经济视角呈现改革开放风云的哲贵长篇小说《三兄弟》,以百姓房产故事为背景的鲁引弓长篇小说《如果房子会说话》。柴红兵长篇小说《非洲妈妈》是一部视角新颖、呈现“一带一路”风采的作品。苏沧桑非虚构作品《斯文中国》,以写实手法书写中国南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大国工匠的生动故事。张国云、孙侃报告文学《美丽中国这样走来》,聚焦浙江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陈明明报告文学《第一速度》再次聚焦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进程。

在网络文学创作方面,浙江省作协还策划组织了多部网络现实题材作品,如梦入神机的《运河密码》,讲述浙江省“五水共治”背景下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管平潮的《天下网安》涉足网络安全领域。此外,还有几部网络文学作品已经在影视剧改编中,如蒋胜男的《燕云台》、疯丢子的《百年家书》、古兰月《西湖龙井》、李俊《梦想小镇》等。(浙江省作协创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