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岂之:问渠那得清如许

来源:中国社科网 | 陆航  2019年09月25日07:15

出生于1927年的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先生,师从汤用彤、任继愈、侯外庐等大家耆宿,辛勤耕耘于中国思想史,从思想到文化,由史学而哲学,沿着文脉施施而行,追溯学说源流,探寻文明播迁,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学术研究传承、创新、发展的历程。

张岂之195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同年考入清华大学文科研究所读研究生。1952年赴西北大学从教。在侯外庐的带领下,他和李学勤、杨超、林英、何兆武等开始修订及增补《中国思想通史》第一卷至第三卷,随后又参与第四卷编写工作。“《中国思想通史》将中国思想史建立在中国社会史研究的基础上,初稿由侯先生认真审阅,多次修改。思想是文化的核心,各种各样的文化都体现着一定的思想和价值观;文化是思想的载体,离开文化论思想,就把握不住思想的实质。思想文化有一个传承、发展的历程,要知其脉流,就得会通古今中外。总之,思想文化史研究要与史学、哲学等相结合,加强学科交叉与融合。”张岂之说。

张岂之长期从事中国思想史、哲学史和文化素质教育研究,在半个多世纪的研究和教学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学术研究及学术领导经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学术研究的发展历程。按照“侯外庐学派”集体攻关的科研传统,他参加主编的《宋明理学史》《中国思想史》《中国思想文化史》等成果先后出版。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他主编的著作有《中国思想史》《中国历史大辞典·思想史卷》《中国儒学思想史》《中国传统文化》《中国近代伦理思想的变迁》《中国近代史学学术史》,以及《陕西通史·思想史卷》《中国历史》,自著有《顾炎武》《儒学·理学·实学·新学》《春鸟集》《中华人文精神》,并主编《华夏文化》杂志。

张岂之时刻不忘自己的教师身份,总是把研究和教学紧紧结合在一起,通过教学,以文化人。2007年,学生辑录出版了《张岂之教授与研究生论学书信选》,一封封饱含深情的书信,反映了张岂之对教师职责的坚守。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张岂之看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新中国一起成长的学人是幸运的。时代风云激荡,历史沧桑巨变。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加需要从70年奋斗实践中提炼出发展与变革的内在规律,汲取丰富营养与不竭动力。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文化自信和学术自觉,面向未来,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成为我们的精神根基;通过现实问题思考学术研究,将学问用在匡时济世上,使学科体系在方位上有新的突破并展开新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