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和我的祖国

来源:陕西日报 | 李沙铃  2019年09月25日10:14

今年是我们伟大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人都兴高采烈,欢欣鼓舞,庆祝这光荣伟大辉煌的时刻。

我是跟随祖国一起前行的,是在祖国怀抱中一步一步成长的。祖国的呼吸、声音、脚步,我都历历在目,印在心中,一刻也不会忘记。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声号响,西安解放了。那年,我在青年团西安市工委做宣传干事,从事青运、学运和青年报刊工作。当时的东南中学、西北中学、玫瑰女中等学校,都开展过轰轰烈烈的革命活动。把“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和“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唱得惊天动地。

我们当时实行的是供给制,吃、穿、用,全是一色的“公家”待遇。食堂吃的是“公饭”,穿的衣服是“公服”(统一服装),用的是“公物”(肥皂、牙刷等),每人每月发一元薪金,感觉特别温暖亲切。

1954年,我支边青海,一去33年。办过青年杂志报纸,做过宣传部门和共青团的领导,担任过省报掌门人。跑遍草原戈壁,探访高山险峰。骑骆驼,放牛羊,赶毛驴,吃炒面。在祁连山走读探绿,在海南帐房里访贫,在门源土屋里问苦,在热水煤矿看出矿风景,在冷湖“天池”观鱼,在茶卡万丈盐桥上观奇,在大柴旦听出油故事,在互助土族自治县观看“花儿会”,在青海湖领略天下第一的鸟岛……学藏语,写藏文,看藏舞,听藏歌,和各民族兄弟姐妹亲如一家。尤其使我上心的是对广大青少年的教育,曾就爱国、爱党、爱人民,理想,前途,学习,阅读,恋爱,婚姻,守法,修养等诸多主题做过讲说,后印成两本书:《青年你姓什么》和《人在年轻时》。

在青海的33年,我脚步匆匆,但心底满满。尔后时有想起,不免心念沉沉。

一段珍贵独特的记忆,是我毕生都喜爱的一首诗。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绿了祖国大地。一纸调令,我回到了我的家乡陕西。改革之风正劲,开放之花正艳,我随着时代的脚步为家乡热忱服务。

我在陕西工作期间,和企业办的人一起,评优秀,选先进,树模范;和外宣办的人一起,树典型,开新路,创新绩;和文化人一起,开展秦腔大赛,“公主杯”“咸阳杯”“延安杯”“西凤杯”的演出在三秦大地热火朝天;和文明办的人一起,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评文明村、文明店、文明校园、文明街、文明院……

我在关中、陕北、陕南各地走访,所到之地,随处可见改革之歌唱起来,改革之舞跳起来,改革之人树起来。

正在大踏步行进时,我突然重病,也到了离休的年纪。与病魔苦斗的近25年里,我悟出了一个真理,坚持、坚守、坚强才是生路。我一面养病、养生、养志,一面锻炼、读书、自省。《从容本来就奢侈》这本20多万字的书,就是我真实生活的记录。人到晚年要过得得体、自如、大气,学习是一大前提。我每天读报、看书、看新闻,越学越有信心、越有决心、越有悦心。

中华民族有福。

我们有福。

子孙有福。

祖国,我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