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培养文学桂军新力量 新时代文学植根校园 《广西文学》基层作者培训暨改稿班在河池举办

来源:广西文学杂志(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9月25日09:4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广西文联“文艺进校园”的工作部署,更好地服务基层作者和广大师生,9月17日至20日,《广西文学》编辑部走进河池学院,与河池学院文传学院共同举办2019年基层作者创作培训暨改稿班。

《广西文学》主编覃瑞强主持开班仪式并作了开班动员讲话。他强调,《广西文学》作为广西本土历史最悠久的文学期刊,被誉为文学桂军的发祥地和大本营,数十年来坚持一贯的办刊宗旨,坚持纯正的文学理想,以持之以恒的努力,发掘与培养了一大批本土优秀作家。本次改稿班重点关注广西本土的基层作者,通过“文艺进校园”的形式分片区连续性发掘培养本土文学新人。他要求改稿班学员们要勇于担当、努力学习、勤奋写作,希望学员们早日接过繁荣广西文学创作、壮大文学桂军队伍的接力棒。河池学院文传学院院长欧阳珍在随后的致辞中介绍了河池学院的办学历史以及在写作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斐然成绩。她指出此次改稿班的举办,对推动学院特色专业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本次改稿班邀请的授课老师为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编辑部主任顾建平,北京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周晓枫,河池学院创意写作中心主任、特聘教授黄土路,三位老师分别就小说、散文、诗歌创作方面的问题进行授课,对学员们提交的稿件进行点评,并在互动环节回答了学员们提出的问题。顾建平分别从小说的体裁、小说家之难、小说的故事性、小说的体量等几个方面入手讲解了“小说之大”这一主题,并结合具体作品提出合理性、完成度和新鲜感是判断小说好坏的基本标准。周晓枫结合自身创作,重点谈了散文的结构和节奏、散文的自由和伦理、散文的真实与虚构等散文创作中的常见问题,指出散文的写作需要耐心,要以“战地记者”的姿态慎重地观察生活。黄土路作了“探索自我与世界的边界”的主题讲座,他从口语表达是诗歌写作的基础、通过身体写作建立读者对诗歌的信任、克制抒情和像讲故事那样写诗等角度阐释诗歌创作的方法,强调悲悯是诗歌的灵魂。三位老师还就改稿班学员提交的作品加以详细分析,并提出修改意见,鼓励学员积极尝试,坚持创作。

来自河池、柳州、来宾三市及河池学院的近百名基层作者参加了本次改稿班,学员们对本次改稿班的课程安排、老师授课等均给予高度评价。小说作者徐小雅说道:“创作是发现自己,认识和体验世界,而不是制造作品。当我们成为一个熟练的写作者时,难免会面临走向世故的危险。如何越过这些危险,才是我们在写作当中应该注意的。因为技巧可以改变,但丢失了写作者自身是无法逆转的。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三位老师教会我如何做一个纯粹的写作者。”散文作者廖献红表示自己的作品得到最喜爱的作家周晓枫老师的点评和鼓励十分地荣幸,也十分惊喜,基层业余写作者前进的动力,是来自编辑和老师的鼓励和肯定。诗歌作者牛依河说:“参加这次改稿班受益匪浅,能聆听到文学大家们对不同文学体裁的独特理解,以及他们对学员作品的精准剖析,指出我们作品中的亮点与不足,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我的诗歌作品在这次改稿会上得到老师和同学们不同角度的解剖,让我更认清了自己作品的价值所在和提升空间,也让我更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写作方向和表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