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呼吁加强东北地域文学研究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9年09月25日08:17

9月6日,由《当代作家评论》杂志社与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的“东北地域文学与新中国70年文学纵横谈暨王怀宇小说研讨会”在吉林长春召开。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高玉秋、《当代作家评论》主编韩春燕,以及丁帆、孟繁华、张未民、王彬彬、彭爽、王确、张福贵、宗仁发、石一枫等学者、作家参加会议。

与会者从不同视角梳理了东北文学70年来的发展历程。大家谈到,东北文学与新中国70年文学同频共振,每一个阶段都有重要的作家作品涌现。现在,很多东北中青年作家展现出良好的创作势头,希望他们进一步提升创作水平,成为独当一面的文学名家。由于地理上的相接、文化语境的相似,东北文学有着内在的整体联系。希望东北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能够联手整合资源发展东北文学,进一步打响东北文学品牌。

谈到吉林作家王怀宇的创作,大家认为,王怀宇的小说有着扎实的生活积累,对于生活细节有精彩的呈现。在“平安黑土系列”等作品中,作家饱含悲悯情怀,认真书写每一个人物的艰辛生活和奋斗历程。近年来,王怀宇在创作中求新求变,无论是长篇小说《红草原》,还是《谁都想好》等中短篇小说,题材更加多样,对文化背景的挖掘更加深入,在艺术手法上兼收并蓄,作品有了更丰富的意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