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圳作家钟二毛中短篇小说集《回乡之旅》出版

来源:深圳晚报 | 姚峥华  2019年09月24日13:07

日前,深圳作家钟二毛中短篇小说集《回乡之旅》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这部小说集入选中国作协举办的 2019 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

钟二毛作品《回乡之旅》  作家出版社 2019 年 9 月出版

中短篇小说集《回乡之旅》收录了《死鬼的微笑》《回家种田》《回乡之旅》等 5 部作品,它们是钟二毛中短篇小说的代表作。这些作品均在国内重要文学刊物发表,并获转载或文学奖项。

钟二毛的中短篇小说的特点是关注现实、构思精巧、语言幽默。作家韩少功评价说:钟二毛小说的功夫很好,底层小人物的味道足够。写着写着就放松了,语言才华都释放出来了。评论家孟繁华谈到:我们的小说在呈现变革时期乡村和农民命运的时候,有责任和义务在更深刻、更复杂、更有历史感的层面展开。在这一方面,钟二毛做了积极的努力和有效的探索。像《死鬼的微笑》《回家种田》这样的作品,在近十多年来中国的短篇小说创作中,都是不可忽视的。评论家谢有顺则认为:钟二毛写城市与人的小说,并不止于讲一个好看的故事,人性的困顿与挣扎,犹豫与就范,觉悟与转变,这些复杂的面相,更是他写作所着力挖掘的。这个社会就像一个欲望的加油站,它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心灵歧途和自我救赎?钟二毛以其敏锐与思力,发出了自己不同凡响的声音。(深圳晚报记者 姚峥华)

(钟二毛,出生于湖南,瑶族。1999 年大学毕业后至今,工作、生活于深圳。当过多年警察和记者,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文学院第五届签约作家。 在全国各大文学期刊发表大量长、中短篇小说,并多次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华文学选刊》转载。出版有长篇小说《完美策划》《小中产》《小浮世》《我们的怕与爱》,短篇小说集《旧天堂》等书。 小说作品曾获第十七届《小说月报》百花文学奖、《民族文学》年度文学奖、2019 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第九届深圳青年文学奖等。编剧、导演电影作品有《死鬼的微笑》,并获第 60 届美国罗切斯特国际电影节 " 小成本电影奖 "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