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江北区作协举办汤治平小说集《香樟湖》作品研讨会

来源:重庆作家网 | 易刚  2019年09月24日12:11

9月21日,重庆江北区作协举办汤治平小说集《香樟湖》作品研讨会,来自江北、万州、江津、大渡口以及船舶系统的40余名作家与会研讨。江北区作协领导易刚、张黛芬、汪淑萍、罗琳等对《香樟湖》进行了点评。研讨会由江北区作协常务副主席张黛芬主持。

与会专家认为,汤治平小说的题材与内容,往往都是在故乡与城市之间穿行,这一主要特征就决定了汤治平小说的表现形式与叙述策略,往往都逡巡于传统叙事与现代叙述之间;阅读汤治平的叙事文本,总能感受到一种走进心灵的亲切;在汤治平的小说中,总是散发出一缕抒情的馨香,总是能让人感受到那刻骨铭心的真性与真情;他像一位归来的歌者,娓娓动听地诉说着我们的故乡与我们的城市,以《香樟湖》《防空洞》等为首的城市叙述,已将笔触伸向了大巴山深处的“三线”军工企业,“唱给‘三线’与故园的恋歌”,无疑是汤治平小说集《香樟湖》的主要内容,而城市叙述更能体现当下纷繁复杂的社会真实现状。汤治平小说当中的城市叙述的主要贡献在于:实现了他小说创作中故乡叙事所依赖的农村语境的转变。

在研讨会上,还举行了赠书仪式,诵读了《香樟湖》片段。

据悉,近年来,江北区作协按照江北区委宣传部、江北区文联的要求,通过资助江北区作协会员出版各类文学作品,提升《嘉陵江》杂志刊发小说作品的数量和质量,致力推动江北区的小说创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