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桑植“红嫂”报告文学搬上舞台

来源:湖南日报 | 贺威  2019年09月22日13:14

20日晚,“不忘初心”红色故事演播剧《红星兜兜》在湖南省委大礼堂上演。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出席。

《红星兜兜》公演作为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的主体项目,由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湖南红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该剧改编自湖南省作协副主席、省网络作协主席余艳的报告文学作品《守望初心》。

大革命时期,10万桑植人中有2万多人先后汇入革命洪流,活着回来的不足一个连。命运给这片血染的土地留下3000多名红嫂,她们用自己的血与泪,唱出气吞山河的壮歌。余艳以此为背景,用3年的时间,六易其稿,写出了这部记录桑植“红嫂”的报告文学。

全剧由序曲《山乡欢腾》、5场剧目《力量源泉》《英雄母亲》《艰难长征》《守望初心》《亲人团聚》以及尾声《告慰英烈》组成,共12个小故事,以殷成福全家八口参加长征为主线,用血染的群像绘就血色的湘西。在剧中,一家八口长征、四死一散的殷成福,开荒种“军粮”的佘芝姑,为红军打草鞋的刘银姑,为红军抚养儿女的翠姑……一个个人物诠释的爱与恨、聚与散、血与火、生与死的故事,展现了红军一心为穷苦老百姓翻身求解放,老百姓携一颗初心跟定红军、跟定党的真情实感。红色故事演播剧,为观众送上了一场充满震撼与感动的视听盛宴。演出最后,原著作者、演播剧编剧余艳与剧中红军后代侯德永、贺学舜、熊朝盛、谷天高来到演出现场,全场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记者 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