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空降利刃》彰显军人血性和胆魄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19年09月20日08:17

9月15日,由张蠡执导,贾乃亮、邢佳栋、李纯等主演的新时代军旅大剧《空降利刃》登陆江苏卫视。作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军旅题材电视剧,该剧讲述了在实战化训练的大背景下,空降兵某特战旅组建蓝军分队,主动研究对手,砥砺特战尖兵,最终实现战斗力跃升、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的故事,有力彰显了我国军人的血性和胆魄。

该剧开拍之前,来自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导演张蠡带领主创团队一起深入部队生活,花了近3年时间打磨创作剧本。对于空降兵这一特殊兵种,张蠡表示:“伞兵天生就是被包围的。空降特种部队都是远程投放,远离保障与后方基地,每个空降兵在执行任务时都是做好‘有去无回’的心理准备。说到底,是抱着一种自我牺牲的精神。”在质朴的军人情感的驱动下,《空降利刃》剧组主创克服重重困难力求精彩呈现。从刚刚播出的前几集中,观众们看到的是贾乃亮驾驶歼10战机逼退非法越境战机的激越与酣畅,看不见的是全剧组在封闭高温环境中拍摄战斗场面、几乎全员中暑的艰辛。该剧努力传递出军人苦练基本功,使命必达,做祖国最信赖的人的时代精神。相信不少观众可以从中领略到中国“强起来”的风范,并为之而深感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