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年代剧魅力的释放

来源:文艺报 | 范咏戈  2019年09月20日08:14

年代剧《老酒馆》甫一播出便获得了广大观众的追剧、热议。该剧由编剧高滿堂、导演刘江、戏骨陈宝国、秦海璐等强强联合创作,该剧在诸多方面都达到了高水准。业内常讲,年代剧创作,一流作品情怀加故事,二流作品只见传奇故事,三流作品把重点放在男女八卦上。据此来看,电视剧《老酒馆》无疑属于一流作品,整部剧看下来,犹如一坛烧刀子酒下肚,既酣畅淋漓又醇厚绵长。这种老刀子酒的强烈味觉记忆正是让观众追剧的理由。该剧以坚实的民族精神与缜密细节构建中国故事,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不仅是一部呈现出经典品相的大男主剧,同时也是一部抗日剧。从上述几个方面综合来看,《老酒馆》对当下电视剧创作尤其是年代剧创作无疑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

年代剧要想具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必须准确把握历史真实同艺术真实的关系。任何文学艺术都不可能达到历史真实的完全呈现。“逝者如斯夫”,生活在当下的我们谁也无法穿越漫长的时光隧道回到过去,每一种历史言说实际上都只能被一个视角所照亮,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真实性。虽然对历史真实的向往是个永无止境的追求过程,但是对于年代剧来说,所有主创人员都要将既好看又让观众获得正确的历史认知视为己任。电视剧《老酒馆》中的故事始于1928年,这一时期,东北实际上已成为日本的殖民地,电视剧对此还原比较充分。观众看到日本占领下的大连的真实生活,主人公陈怀海从“抬参”的山里,来到大连好汉街开酒馆,就是这样一群殖民统治下的小人物演绎了《老酒馆》的故事。

地标性是准确还原历史的重要支撑。好汉街、山东老酒馆、烧刀子酒、干面盆等都是不可移除、独一无二的地标,从这里走出了一群闯关东的血性男人,这既是叙事策略,也是历史厚度,它们构成人们对历史真实的一种认知,观众跟随故事走进历史。《老酒馆》的文化底蕴有两点。一是江湖文化。陈怀海是一个典型的闯关东的山东好汉。他的山东小酒馆犹如江湖上的一叶孤舟。“来的都是客,喝酒是缘分。”二是酒馆的烧刀子酒文化。烧刀子酒是流行在东北的烈性酒,可以说没有喝过烧刀子酒就不能算东北人。《老酒馆》里,来喝酒、会喝酒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剧中老白头,他居然能够通过喝酒喝出酒缸有裂缝,说这缸烧刀子去了杀气,陈怀海检查过酒缸后对他刮目相看。不仅如此,他还有他的酒哲学。所谓“只管品酒不扯家事,妙处即无语”,这里能够喝出酒的最高境界的便是老二两。他不破规矩,不赊账,一句口头禅是“今儿又没白过”,虽然这句台词很平淡,但是听起来别有一番味道,他每天都喝二两小酒就不算白过了,他是整部剧中活得最明白的一位。通观全剧,酒文化极大地提高了《老酒馆》的辨识度。

《老酒馆》的成功还有赖于大男主人物的塑造。陈怀海从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社会动荡中一路拼杀而来,他有浑身本事不说,还能够为了谋生,带着一帮弟兄来大连好汉街开酒馆。他是荧屏上立起来的崭新的东北汉子形象。他重弟兄情谊,对人坦诚仗义,嫉恶如仇,最后走向了抗日。剧中精心设计的他三次背人是神来之笔:一次是在干面盆背小晴天回好汉街,这是仗义;第二次是背他的妻子小棉袄她娘回家,这是情义;第三次是背牺牲的哑巴,这是正义。仗义、情义、正义,观众一步步感受到陈怀海的人物品格,他的形象也随之变得立体丰满。剧情最后,陈怀海在酒馆的酒缸前有一场很长的戏,他一个个地历数这些酒缸主人的历史,他们的人生和陈怀海的思念、感悟融为一体,撼人心魄,感人泪下。演员陈宝国的表演也为人物增色不少。

剧中除了大男主,其他人物也是性格鲜明、各有特色,该剧再次印证了艺术假定性的最高形式还是人物的道理。这里,不得不提该剧的台词设计。人物语言是人物性格的有力支撑,也是故事发展的根本环节,因为剧作阶段必须话赶话地往下写。试举两处:陈怀海租房开酒馆遭遇了一场“死人官司”,了结官司后,三爷要换地方去租,陈怀海说:“一开门死人变活人,这不活脱脱一出好戏吗,咱们在关东山看过这样的好戏吗?咱们老酒馆是有戏的地方,这戏刚开始,不能挪地方。”再如,谷三妹“色诱”老蘑菇时,老蘑菇说:“妹子,你心真热。”谷三妹说:“对谁都热还不得把我烫死啊?”等等,这些台词是睿智的,也是有深意的。

《老酒馆》还是一部抗日剧。该剧后半部分基本上都在抗日。该剧没有像其他抗日剧一样表现拉队伍等,但是始终昂扬着一种抗日情绪,这种情绪既表现在陈怀海身上,也表现在说书人等其他人身上。最后,地下党谷三妹包括马旅长直接参与了武装抗击日寇的斗争。小棉袄、金小手、哑巴等为抗日先后牺牲。当然,《老酒馆》也存在些许瑕疵,有观众指出三个女人的戏有些过了,但是整体而言,并不影响该剧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