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敬泽对话潘石屹: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茅奖作品

来源:人民网 | 杜子璇  2019年09月20日08:18

茅盾文学奖是中国当代文学的最高奖项,自1982年起,基本为四年一届。获奖作品反映了1977年以后长篇小说创作发展的轨迹和取得的成就,是卷帙浩繁的当代长篇小说文库中的翘楚之作,在读者中产生了广泛的、持续的影响。

人民文学出版社曾于1998年起出版“茅盾文学奖获奖书系”,先后收入本社出版的获奖作品。2004年,在读者、作者、作者亲属和有关出版社的建议、推动与大力支持下,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出版了“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全集”,并一直努力保持全集的完整性,使其成为读者心目中“茅奖”获奖作品的权威版本。2018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又推出不同装帧的“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全集”,以满足广大读者和图书爱好者阅读、收藏的需求。目前,该书系包含了前九届共36位茅奖作家作品,之后将陆续增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活动以“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茅奖作品”为题邀请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李敬泽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分享了自己与茅奖作品的故事。对此,潘石屹讲到,“文学对我的影响,实际上是给我启蒙,让我睁开眼睛能够看到外面的世界”,这对于生活环境相对局限的人来说,是一种触碰世界、认识世界、考量世界的方式。反复读了七遍的《平凡的世界》对于潘石屹而言,亦更像是一本生命之书。“能博览群书是好,但我觉得能像潘石屹这样找到一个可以指引自己道路的生命之书,也是蛮幸福的”,李敬泽谈到,“至少对于我们而言,文学绝不仅仅是文学、是审美、也不是在吟咏。我们几乎是通过文学来认识世界,通过文学来勘探和发现自己,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的文学所承担的功能,它在社会中对每个读者的意义是非常广泛的。”

何谓“经典作品”?文学是因时而变的,叙述着不同的故事。但经典的文学作品,就茅奖而言、从本质上来看“它们提供了一个共同体的叙事,几乎所有的人或者说很多很多人都能够在这个叙事里找到自己,找到自我认同”。《平凡的世界》《白鹿原》《沉重的翅膀》等等,这些书不仅是文学作品,它们记录了一个时代,也记录了那些时代里面的人物,是社会的缩影,也是社会事物的扩大。呈现出来的是一本书,留下来的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潘石屹提到,文学是他获取力量的一种方式,每当情绪低落,就会重读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这本书给了他力量、快乐和思考人生的切入点和共鸣之处。也正是基于此,潘石屹拿起相机,走近毕飞宇、金宇澄、苏童等多位茅奖作家,他希望以光为墨,借影像来记录这些用文字打量世界的文学大家。(杜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