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乐复兴计划”东苑戏楼开演

来源: 北京日报      | 徐颢哲  2019年09月19日08:24

由中国唱片集团联合十三月文化旗下品牌“新乐府”发起的“国乐复兴计划”,日前出现在左右沙发和故宫宫廷文化的联名款新品发布会上。活动以“国粹国潮、国货复兴”为主题,“国乐复兴计划”携新乐府国风唱作人晓月老板、“新乐府|昆曲”制作人、编曲DJ王璐、爵士乐队“SEESAW爵士四重奏+1”等音乐人在东苑戏楼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

活动现场,王璐以一曲全新创作、融合电子音乐的传统昆曲选段《牡丹亭·游园·皂罗袍》开场,在传统戏曲舞台上演出此曲,为观众创造了一种奇妙的视听享受。爵士乐队“SEESAW爵士四重奏+1”在西方爵士乐中加入中国传统二胡,将中西方音乐完美跨界融合。

晓月老板与专攻铜锤花脸的京剧演员刘魁魁合作,首度献唱专门为联名款沙发创作的定制曲目《千里江山》。此曲从北宋王希孟创作的《千里江山图》中汲取灵感,编曲取其灵动,做词取其气势,将传统美学通过现代手法表现。《千里江山》由晓月老板作曲,叶风作词,十三月金牌制作团队制作。参加本次活动的杨澜女士对这首作品在艺术上的探索和晓月老板现场极强的感染力赞誉有加。首度献唱的还有晓月老板2019宋词专辑中的《青玉案·元夕》,以及网络上点击量破百万的《探清水河》。

十三月文化“国乐复兴计划”围绕中国民乐展开音乐跨界,倡导传统民乐与世界音乐的融合表达,从国际视域出发,植根于中国民乐传统,融入新时代的音乐文化精髓。十三月文化创始人卢中强介绍,“国乐复兴计划”已集结了31个国家的音乐家,从国际化的影响和年轻人的反馈来说,“国粹和国潮已经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