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棉棉花开》:说不出的姐妹情,讲不完的青春事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白云  2019年09月19日08:31

《棉棉花开》吴洲星/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19年7月版/24.00元

“棉棉花开”,一幅朴素温暖的画面,让人联想到少年锦时的美好气息。红棉、白棉、绿棉,一朵、两朵、三朵,是三个女孩子的名字。三个女孩子在一起,必然有着很多故事。吴洲星的新作星语系列写的是她娴熟的少女世界,其中《棉棉花开》关注了组合家庭中少女的成长,讲述了一段曲折动人的成长故事、一种另类姐妹亲情。

如果说与家长式父权的直面对立和反抗是传统少年小说中常见的主题,那么组合家庭中姐妹间的对立和冲突则隐秘又紧张,她们不得不在一个屋檐下生活,见证彼此拧巴的童年岁月并一同成长。《棉棉花开》一开篇就点明家庭氛围的不平静:“红棉、白棉、绿棉是姐妹仨,可要是有人问起来,她们肯定异口同声地否定:‘不是!’”红棉姓潘,白棉姓刘,绿棉姓李。在这个组合家庭中,红棉和绿棉同父异母,白棉和绿棉同母异父,绿棉是她们的小妹妹,随母姓,三个身份微妙、个性迥异的女孩就这样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没有血缘关系的红棉和白棉,一个如小黄牛粗野憨厚,一个如白天鹅冰清高傲,从小互相看不惯,彼此水火不容,战火从家庭蔓延到学校。三姐妹之间缺少正常家庭应有的姐妹亲情,欺骗、隐瞒、作弄、互相伤害,她们因爱的缺失频繁对抗,因青春期的敏感执拗让彼此伤痕累累。

但三姐妹的对抗冲突又何尝不是对爱的渴望呢?白棉的原生家庭原本父慈母爱幸福美满,却因父亲生意失败欠债外逃导致家庭破裂,这对幼年的白棉冲击巨大,她的生活和弹钢琴梦想轰然破碎,将自我隔绝在内心世界,以冷漠高傲示人。红棉则从小是个不得疼爱的孩子,母亲追求更好的生活留下她和父亲相依为命,她大大咧咧,比较小就体会到生活的艰难,坚强、懂事,体贴父亲,对母亲的离开怀恨于心。童年的创伤,加之新家庭中父亲母亲疲于生活,缺少对子女心灵敏锐的关注和呵护,使得两姐妹难以在新的家庭组合中建立亲密关系。绿棉是她们的小妹妹,但两位姐姐的斗争让绿棉从小在夹缝中生长,她软弱又无助,没能够在亲姐妹中得到情感慰藉。她们的心都有着爱的缺口,没有享受到爱的温柔相待,不懂得如何去爱,如何表达爱。可这些女孩子的本性毕竟是善良的,她们熟稔彼此的软肋,在不可预料的灾难到来时,也将团结一心。

吴洲星善于体察少女的成长心理和幽微情感变化,所以她笔下的少女形象真实可感,如同是周遭所见的邻家少女。在她笔下的少女世界里,《红舞鞋》中的李莎莎、《沪上春歌》中的蒋春歌、《白薇之夏》中的夏白薇、《高四》中的丁晨曦……这些少女平凡、敏感、善良,看似柔弱,却有一股儿勇气和韧劲,浸透奋斗的泪水和洒遍牺牲的细雨后,在细弱的花杆上绽放出美丽的生命之花。《棉棉花开》中的少女形象则一改面貌,三姐妹都不算是可亲可爱的人,这种不完美既源自她们的成长环境,也有作者在写作上的特意追求,组合家庭中的少年如何处理亲情的困境、成长的困境?作者以平实细腻的文风一一探讨,呈现青春苦难和残酷现实,却总是明亮向上,给每一个心有缺口的少年继续去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