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改革再出发推动 “广东文学异军突起”

来源:羊城晚报 | 黄宙辉、吴大海、鄢敏  2019年09月19日08:41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丰富了中国当代文学宝库。站在改革再出发的新时代,广东文学将实施“广东文学异军突起”战略,推动广东文学事业继续繁荣。9月16日,广东将举行“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家深扎创作活动启动仪式,迈出“广东文学异军突起”战略坚实一步。

【回首看】

广东文学名家层出不穷

过去70年,广东文学留下什么财富?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说,广东文学紧贴时代变迁、社会发展、民族进步,以大量优秀的作品生动展现新中国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热情讴歌党和人民伟大实践的丰功伟绩,充分反映南粤人民精神面貌发生的可喜变化,为现代化建设事业勾勒出生动的发展图景,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文化财富。

广东的作家队伍不断壮大。新中国成立后,广东文学涌现出欧阳山、秦牧、陈残云、萧殷、杜埃、吴有恒、黄秋耘、黄谷柳等文学名家,提升了广东文学在全国文坛的地位。改革开放40年来,一大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中青年作家成长成熟,成为推动广东文学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广东的文学创作自成一格。广东文学与中国文学同频共振,已经成为生动记录南粤大地波澜壮阔历史进程的真实写照。从“伤痕文学”到“改革文学”,从“岭南散文”到“粤味小说”,从“劳动者文学”“城市文学”到“广东诗歌”等,广东文学在文学体裁题材、风格流派上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再出发】

创作新时代“扛鼎之作”

新时代,广东文学如何再写下浓重一笔?“实施‘广东文学异军突起’战略,推动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张培忠表示,要擦亮“文学粤军”名号,造就若干具有全国影响的名家大家,形成德才兼备、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梯次分明、规模宏大的作家群体;推出一批展现岭南文化魅力、反映改革开放成就、描绘广东经济社会波澜壮阔发展历程的精品力作,摘取国家级重要文学奖项。

组织“改革开放再出发”重点作家蹲点深扎创作是其中一大重要举措。该方案计划从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安排一批重点作家到农村、社区、企业等蹲点深扎、体验生活,培养一批新时代“柳青、路遥”式作家,创作一批新时代“扛鼎之作”。

此外,广东文学还将推动粤港澳文学界融合发展,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名家造就工程”“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精品工程”“粤港澳大湾区文学互动工程”“粤港澳大湾区文学传播工程”;积极配合“一带一路”建设,拓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学圈;探索建立与东南亚国家(地区)文学机构的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拓展与世界华文作家交流合作;加强同高水平的国际汉学家交流合作,使广东文学更多优秀作品进入国际出版市场,逐步实现国际主要语种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