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文学院举办专题文学创作培训会

来源:重庆作家网 | 罗晓红  2019年09月19日07:23

近日,重庆文学院举办“重庆文学院·大足专题文学创作培训会”,大足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瑛出席会议。大足区作协主席赵历法等近20名大足作家参加培训会。大足区文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彭剑主持会议。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重庆文学院院长邓毅,重庆市作协副主席、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李元胜,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唐力与大足作家代表一起,一对一,手把手改稿,对作品“无情拍砖”,真诚传授写作“秘技”。

邓毅在致辞时肯定了大足区作协在文学上取得的成绩。对于此次培训会上的散文作品,邓毅在肯定了作者的优点之余,还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了修改建议。他与作者推心置腹,就作品的立意,题材的选择,语言的特点、文章的结构等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和剖析。对每篇文章的优缺点,他都在稿件上一一作了批注。分析到书写农村题材的文章时,他建议作者小题材大写,写新农村观念的变化,处理好乡村新旧更替的关系等。

李元胜从大足诗人诗歌写作的现状、当代诗歌的走向、诗歌写作者可以从哪些方面提高自己的写作技巧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他看来,诗人应有自己的特质才最有竞争力,要警惕写作套路,避免用散文的方式写诗歌。他说,业余写作,应该有专业心态,能看懂别人的作品。能持续写好作品的诗人,一定是有研究功夫的人。他建议大家对自己严要求,打开视野,专题性、持续性研究大师作品,搞清别人写作技术的来龙去脉,才能有的放矢,提高自己的写作技巧。

唐力从诗歌的标题命名、叙述技巧、语言锤炼、意象运用等方面抽丝剥茧,进行了深度解剖。他认为,诗歌中出现的固定词语应换成新鲜的词语,作者应击破固有的沉淀,在词语的使用上进行变化。诗歌写作中还应注意留白,一个新的观点应点到为止,不要认为读者看不懂去解释半天而影响了诗意。对于叙事诗,他认为诗歌语言应该具备张力,叙述的语言和节奏把握非常重要。

李瑛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这次培训会收获很大,重庆文学院的指导老师站位非常高,也非常认真,面对面,一对一,手把手改稿。同时也非常坦诚,不避重就轻,有优点就说优点,有缺点就说缺点,让作者心中一清二楚。在指导过程中,指导老师还不忘给作者打气。他希望会员们能够不断反省自己,敲打灵魂,敢于挑战,敢于为时代发声,写出与时代合拍的优秀作品。(罗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