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部“北京最受欢迎小剧场话剧”五年来常演不衰 《枕头人》今晚首登申城大剧场

来源:文汇报 | 童薇菁  2019年09月18日08:47

喜欢《三块广告牌》的观众都不会想错过同样出自天才剧作家马丁·麦克唐纳之手的《枕头人》——故事里套着故事,精巧的结构中残酷与幽默共舞。从今晚起,由周可执导、王子川、田蕤、李虹辰等主演的话剧《枕头人》将在上海美琪大戏院拉开帷幕。

这是一部无论从制作还是表演都经过“市场检验”的成熟作品。《枕头人》在北京鼓楼西剧场连演五年来,场场加座爆满,并持续保持了北京小剧场票房冠军的纪录,8.4的豆瓣高分也证明了观众的认可。今年,该剧从小剧场话剧转型为大剧场版,并从北京保利剧院开始展开全国巡演。编剧史航首次跨界担任制作人,请来张楚做音乐,灯光师任冬生担任灯光设计。

原著作者马丁·麦克唐纳真的是太擅长编故事了,在这出两个多小时的戏剧中,他抛出了大把大把的故事。故事和现实互相映照,难分彼此。用史航的话来说,“它的优秀,让太多编剧们无路可走”。马丁·麦克唐纳善于将暴力、黑色幽默和悲剧元素杂糅并置,“我之所以行走于戏剧和残酷之间,因为他们彼此照亮”。

2003年,话剧《枕头人》在英国伦敦上演,引起巨大轰动,随后被纽约百老汇搬演,并获得英国奥利弗最佳戏剧奖等多项大奖。2014年,鼓楼西剧场将其搬上中国舞台,一开演便口碑爆棚。有意思的是,从导演周可、舞美沈力、剧本翻译胡开奇到主演王子川、田蕤等主创团队皆来自上海戏剧学院。经过五年的锤炼,主创们打算给这部戏“升级”,希望有更多观众能够看到,便有了全新的大剧场版本。导演周可说,五年的时间里,每一次的排练,都像是一次新的开始,“那个温暖忧郁、带着一丝悲凉诗意的枕头人,像一个谜一样,提醒着我们对残酷的现实保持反思与质疑,引导着我们走进人性世界那黑暗且光明的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