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口令的味道

来源:解放军报 | 北 乔  2019年09月18日14:52

立——正!

压进枪膛的子弹,瞬息受到撞针的击打,浓缩爆满至极限的张力,冲出临界点,一声迫不及待的山吼之后,呼啸而出,这啸声悠长似乎会伸向无限。陡然间,悄无声息。这种停止绝无拖泥带水的痕迹,就像食指扣动扳机的那一刹那。没有过渡,自然出人意料。

处于轻微放松状态的皮皮,瞬间由柔软到坚挺。两脚靠拢,双腿绷直,浑身的每一个细胞都是硬邦邦的。

对皮皮来说,这口令是一股力,一股摒弃杂念、统治人意志的力。

这样的口令,真是够味儿。

皮皮的心里,腾起学喊口令的欲望。

练过花腔的皮皮,嗓子是一架小钢炮。音量高而亮,没有一点杂质。班长的嗓门嘶嘶哑哑的,口令都那么棒。要是我皮皮学会喊口令,那还不登峰造极。皮皮对自己很有信心。他这种自信,是有道理的。至少,皮皮自己是这么认为的。

没有挂衔的皮皮,还是个入伍才一天的新兵。是新兵就没有放肆的权利。整整三个月,皮皮在心里把口令默念了成千上万次。有几次,差点儿脱口而出。

下到连队,皮皮发现老班长的口令更够味。新兵连的班长,根本没法和老班长比。差一大截子呢!

早操的内容是爬山。上了山顶,班长们扯着嗓子练口令,兵们自个儿练摆臂,练踢腿。

立——正!

憋了三个月的皮皮,气出丹田,脸涨得通红。

老班长扭头眉毛一挑,你喊的?

是,请班长多指点,皮皮竖得很直,如同戳地的通条。

没味儿,你这不叫口令,口令得有口令的味道。班长没给皮皮面子。

皮皮一脸疑惑,口令还有味道,这也太离谱了。不过,皮皮没敢说出口。他还是新兵。

班长看出了皮皮的心理活动,一拍皮皮的肩膀,“别不相信,一年后你自然会明白,你现在要紧的不是练口令,而是习武学艺。”琢磨来琢磨去,没开一点窍,皮皮干脆放弃。班长的话一定是有道理的,皮皮只能用这种方式安慰自己。

一年下来,皮皮在摸爬滚打中成了训练标兵。皮皮感觉自己长大了。光溜溜的下巴,有了稀稀落落的胡茬儿。可班长不这么说。班长对皮皮上下一打量,你有了兵相,兵味十足,长成真正的军人了。

皮皮提升副班长的那天,班长把他领到山上。

“皮皮,现在你可以喊口令了。”班长向皮皮投去信任的目光。

立——正!

皮皮犹豫了一下,终究还是喊了。

口令出口,皮皮很奇怪。这口令从没练过,怎么一张口就这么到位?听起来比班长的还够味儿。

现在知道口令的味道了吧?班长说得很随便。

“什么味道?只觉得够味,但没品出来到底是什么味儿。”皮皮说完,不停地咂嘴,还在尽力咀嚼。口令确实有味道,这一点他现在是信了。

班长一笑,“兵味呀,有兵味的口令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口令。”

不错,确实有股兵味,而且很浓,皮皮一下子顿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