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应偏重高质量、去商业化的阅读分享 强调选书质量的重要性,是破解“网红书店”争议的关键之一

来源:解放日报 | 侍佳妮 顾杰  2019年09月18日08:57

市民小溪是“网红书店”爱好者,去过十几座城市的30余家书店。虽然她对书店的环境十分挑剔,但她表示:“我觉得高颜值、多功能对于书店来说是锦上添花,书店本身书的质量、数量、覆盖度、更新度才是最重要的。”在走访中,不少读者、图书编辑及书店经营者,都强调选书质量的重要性。“这是破解‘网红书店’争议的关键之一。”

不少“网红书店”经营者坦言,很多人看到书店对环境投入的精力,但实际上他们在书籍质量上同样不敢怠慢。目前大多数“网红书店”都建立了自己的选书体系,例如西西弗书店有完整的供应链体系,董事长金伟竹说:“每一本书进入西西弗的时候,进入哪个店,应该摆在什么位置,都要跟顾客数据模型匹配。”刚开业不久的朵云书院也成立专业的选书团队,围绕书院所在的物业、特色、周边读者等进行定位,运营总监冯洁说:“好的内容和品质是唯一标准。”

磨铁图书编辑林展秋认为,选书质量和书店吸引力存在着微妙的动态关系。因为工作关系,他去过不少书店,“以南京先锋总店为例,我觉得这家店的选书质量很高,这是因为他们的流量大到能支撑他们的任性,而他们一直坚持‘任性’,才拥有今天的流量。”

更有读者表示,除了维系选书的品质之外,建筑设计、文化活动也都应当为阅读服务。事实上,不少书店的设计方也考虑到这一点。曾主持Page One建筑设计的周先生给记者举例:“我们试图改变书店推介书的方式,通过互动性的书评风铃装置代替传统的排行榜,所有的书评都是来自读者的真实评论,每一份书评也是风铃的一个单元,装置本身就是书店里一个特殊的风景。在里面穿梭、互动,更容易激发顾客对书的兴趣。”

引入各类文化活动,是“网红书店”的另一个创新,不少书店还配有专门的小型演讲场所。“主要还是要看文化活动本身的质量,以及书店本身的空间承载能力。”小溪坦言,“如果是比较小的书店,接了质量差的活动,如一些品质不高的签售活动之类,会对书店造成负面影响。我前两天去某知名书店,他们搞了个瑜伽活动,一群人在大厅当众练瑜伽,虽然新颖,但很奇怪。”

“书店在举办活动时,应该偏重高质量、去商业化的阅读分享。”有业内人士赞同书店引入更多有质量的文化活动,“我们现在太习惯没有情感的单向阅读,却不习惯和一个真实的人有真实的互动。其实在读书之前,人和人就是通过讲故事来传递信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