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奇奶奶”姜淑梅:从“文盲”到“作家”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09月16日08:22

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姜淑梅在女儿张爱玲的指导下练习写字(9月12日摄)。新华社发(谢剑飞摄)

60岁重新认字,76岁出版第一本书。姜淑梅的晚年生活堪称“传奇”。 姜淑梅1937年出生于山东省巨野县,现居住在黑龙江省绥化市。1996年,老伴因车祸去世,为了缓解姜淑梅悲痛的心情、分散她的注意力,女儿张爱玲开始教姜淑梅认字。从2012年起,在女儿的鼓励和帮助下,姜淑梅开始写作。

“从来没想过,我一个文盲,还能当作家,还能出书。”2013年4月起,姜淑梅的文字开始见诸报端。2013年10月,处女作《乱时候,穷时候》出版。2014年3月,姜淑梅加入黑龙江省作家协会,赢得了许多粉丝的喜爱,他们自称“姜丝”。 如今,82岁高龄的姜淑梅已出版了5部作品,并获得了多个奖项。 写作之余,姜淑梅还学习了画画和书法。 “不怕起步晚,就怕寿命短。”姜淑梅老人的精彩还在继续。

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的家中,姜淑梅老人在家中翻看自己练过的字(9月12日摄)新华社发(谢剑飞摄)

这是姜淑梅老人的画(拼版照片,9月12日摄)。新华社发(谢剑飞摄)

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姜淑梅老人在家中将沙发枕垫垫在腿上写作(9月12日摄)。新华社发(谢剑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