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涛、孙强领衔主演《情书》深情闭幕2019国际戏剧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9月11日16:28

周涛

9月20日至22日,北京央华出品话剧《情书》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深情上演,闭幕2019国际戏剧季。该剧邀请俄罗斯国宝级导演尤里·耶列明执导,著名主持人周涛和实力派演员孙强领衔主演,两人将在剧中演绎一对从少年到迟暮相爱相守四十年的男女,以爱情为线索,刻画改革开放四十年间中国人的情感面貌。值得一提的是,出演《情书》也是主持人周涛与话剧舞台的“首次触电”。

孙强

《情书》的故事开始于北京某中学的课堂上,男女主人公张明远和路佳佳通过少年时课堂上的小纸条,青年时的8分钱邮票,中年时红蓝封边的航空信,暮年时转瞬即到的电子邮件来传递情愫。1975年到2015年,两人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爱到分别,他们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巨变,经历过喜悦、疑惑甚至是灾难,更难逃生命的别离与逝去,但“情书”却为他们写下永恒的情感坚守——四十年流水迢迢,唯你与真爱不变。

《情书》剧照

出演话剧《情书》是周涛与话剧艺术的“首次触电”。作为我国著名主持人,周涛曾在200余台国家级重要节目中担任主持人,其中曾连续17年担任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主持人,是深受全国观众喜爱的“名嘴主持”。此次,周涛将作为“话剧新人”在《情书》里从13岁少女一直演到53岁天命之年,四十年变迁,时间跨度长,跳跃度大,十分考验表演和台词功力。而周涛在舞台上却完全驾轻就熟,演起“少女感”更是毫不费力,能够带领观众瞬间进入和年龄相符的气质与情绪。周涛表示:“主持和话剧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艺术门类。主持人始终表现的是你自己,是作为‘周涛’的主体和观众进行沟通;而话剧演的是另外一个人,我是那个叫路佳佳的女孩,要变成角色。”与周涛搭档出演情侣的是国家话剧院实力派演员孙强。孙强曾在影视剧和话剧中塑造近百个艺术形象,他出演过八小时史诗舞台剧《如梦之梦》中的“五号病人”,《让我牵着你的手》中的契诃夫,央华戏剧《海鸥》中的果林等经典形象。在话剧《情书》中,孙强饰演一直在书写爱却又得不到爱的张明亮,凭借细腻深情的演技还有那充满磁性的嗓音,孙强将一个爱的纯粹美好的含蓄男子立于舞台之上,人物代入感强,具有令人震撼的情感爆发力和感染力。

《情书》是一部动情之作,短短100分钟,它让观众领略到爱情的甜蜜、酸涩、悔恨、向往,让人看到曾经、当下和未来的自己;它在舞台上构建起四十年的时代变幻、国运人心,记录着每个人对人、对物、对家、对国的感情,辗转反侧,刻骨铭心,滋养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