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唐宋的垃圾分类,那些你不知道的先进事迹

来源:北京青年报 | 金陵小岱  2019年09月10日08:54

垃圾分类活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有网友调皮地说,真想穿越到古代,看看古人是如何处理日常垃圾的。 朋友,你真的确定要这样做吗?

环境污染严重 甚至被迫迁都

还记得《还珠格格》么?

剧中有个片段是小燕子当街对对子,上联是:花园里,桃花香,荷花香,桂花香,花香花香花花香。

小燕子神回复:大街上,人屎臭,猪屎臭,狗屎臭,屎臭屎臭屎屎臭。

当年我看到这个片段的时候,隔着屏幕都能闻到臭味,心想:这也太重口味了,美好的事情那么多,为什么偏偏提到屎?

时隔多年,我看了一些史料,方才发现,小燕子是就地取材,她对出的对子才是真正的写实派。

没错,古代的环境问题绝对不是你脑海里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虽然没有化工污染,也没有难以降解的塑料垃圾,单单是生活垃圾,就足以能让一个城市崩溃。

史上最崩溃的一次环境污染是长安,环境污染严重到必须迁都。

《隋书》上有记载:且汉营此城,将八百岁,水皆咸卤,不甚宜人。愿陛下协天人之心,为迁徙之计。

汉长安历经了八百年的风霜,由于人口众多,地势低洼,下水道的污水排不出去,垃圾粪便堆积在一起,整个城市都臭不可闻,就连生活用水都是一股子咸馊的垃圾水味儿,已经不适宜人类居住了!

于是,在隋开皇初年,汉长安就被残忍地废弃了,隋朝迁都到了大兴城,这个大兴城并没有干净到哪里去,唯一的优点就是地势高,垃圾粪水能排出去,不至于让老百姓喝垃圾水。

相比“水皆咸卤”的汉长安,《万历野获编》中对明朝环境污染的描述更加生动形象:雨后则中皆粪壤,泥溅腰腹,久晴则风起尘扬,颠面不识。

一到了下雨天,地上就全是粪便泥浆,这些粪便泥浆还总会溅到身上,单是溅到裤脚也就算了,常常连腰腹上都沾得脏兮兮。你以为不下雨就可以了?若是晴天,只要一刮风,漫天的灰尘全糊在脸上,脏到熟人都不认识。

这也太悲惨了,明朝人出个门就有易容的功效,就算是现代的医美整形,也难以达到这个境界!

清朝的环境污染堪比大片,《燕京杂记》中记载:人家扫除之物,悉倾于门外,灶烬炉灰,瓷碎瓦屑,堆积如山,街道高于屋者至有丈余,人们则循级而下,如落坑谷。

清朝的老百姓扫完地,收拾完屋子,就把家里所有的垃圾堆积在街道上,久而久之,垃圾堆竟然比屋子还高!

若只是垃圾堆过高也就算了,清朝人还总是随地大小便,街道上总是弥漫尿骚味儿。

或许是环境治理不到位,到了清末,京城的排水系统还出了问题,每年开春,有关部门都要组织工作人员去把沟渠给挖开,然后把里面的垃圾给抠出来,放在街上晒晒,那个气味的酸爽度,想想就要吐。

可见,以上几个热门朝代都不适合穿越,古人活得比我们艰难多了。

胆敢乱扔垃圾?

真的会剁手

上海的网友发微博调侃:这个月的工资,一半交了房租水电,一半交了罚款。

若是在古代,乱扔垃圾,交交罚款岂能过关?

垃圾不分类、乱扔垃圾,那是大罪,单是看惩罚,就够让人闻风丧胆。

《汉书·五行志》:商君执法,弃灰于道者,黥。

在先秦,乱扔垃圾会被罚墨刑,就是在脸上刺个字,从此乱扔垃圾这件事将终身伴随,脸上被刺的字,就是一个行走的处分决定书。

《韩非子·内储说上》:殷之法,弃灰于道者断其手。

商朝的处罚条例非常简单粗暴:喜欢扔垃圾是么?提前给你过双十一,直接剁手,乱扔两次垃圾以后,提前结束人生。

《唐律疏议》:其穿垣出秽污者,杖六十;出水者,勿论。主司不禁,与同罪。

相比于先秦与商朝,唐代稍微温和点,乱扔垃圾,杖打六十。若是执法人员没有及时制止,包庇纵容,那么与扔垃圾的人一起打!

清朝想想:算了,跟唐朝相比,我们就打个折,乱扔垃圾的,我们只打四十,请挺住。

除了严苛的刑法,各个朝代对于垃圾分类这件大事,也是很有想法,尤其是宋朝,为了垃圾分类处理,还设置了专门的机构:街道司。

宋朝的街道司相当于我们这里的环卫局,专业负责街道清扫、疏导积水、整顿市容市貌,为此还收编了数百个环卫工人,专职负责维护城市卫生。

宋人吴自牧在《梦粱录》里有具体记载:人家甘泔浆,自有日掠者来讨去。杭城户口繁夥,街巷小民之家,多无坑厕,只用马桶,每日自有出粪人瀽去,谓之“倾脚头”。

宋朝当时的街道司不仅仅停留于只负责街道的卫生,为了垃圾分类,工作已经细化到专人负责城市居民的生活垃圾以及粪便,一对一上门服务,以确保垃圾分类准确无误。

除了日常的上门服务,《梦粱录》中还提到了城市定期排查:遇新春,街道巷陌,官府差雇淘渠人沿门通渠;道路污泥,差雇船只搬载乡落空闲处。

每年的新春时节,政府会定期安排环卫工疏通城市沟渠,提前做好雨污分流,以免城市积水;对于道路上的污泥,政府会提前准备好船只,将污泥专门运送到乡村荒凉的地方。

仅仅是垃圾分类就做得如此细致周到,宋朝不愧是中国历史上政治、经济、文化最为繁荣的一个朝代。

唐朝 “破烂王”由垃圾分类逆袭

据说因为垃圾分类,上海市很多企业家找到了新商机:有生产垃圾处理器的,有售卖家用小型分类垃圾箱的,还有家政服务公司增设分类处理垃圾项目的……但,这些所谓的商机,跟一个破烂王的高瞻远瞩相比,那真是差远了。

故事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前的唐朝,有个名叫裴明礼的“破烂王”坐在居民区路口,面前挂个小牌子:废品收购站。

每天他都会收到一堆被居民们废弃的生活用品,晚上回家就将这些废品分门别类,做好标签,即使是一小块瓦片也坚决不浪费,久而久之,他就存下了一笔钱,据说是“万贯家财”。

这笔钱成为了他的第一桶金,裴明礼非常机智,在房价还没涨之前,就投资了房地产:在金光门外,买下了一块荒地。

荒地,不长庄稼也就算了,上面还都堆满了瓦砾,请人来清理又是一笔开销,不划算,于是裴明礼想了个办法:大唐经济繁荣,人们工作压力大,不如开个俱乐部,专业解压。

于是裴明礼在地里竖起了一根木杆,上面挂了个筐,让人捡地里的石头瓦砾往筐里投,投中了就给钱。没想到投掷俱乐部生意太好,许多人都来玩投掷解压,但上千个投掷的人中,仅有一两个人投中,很快地里的瓦砾石头就被捡尽,裴明礼宣布本俱乐部无限期停止营业。

那些被捡出来的瓦砾石头,他拿去卖,大赚了一笔。

生命不息,垃圾分类不止。

裴明礼又将这块地让人放羊,放羊后,就有了羊粪,土地也就肥沃了,在等羊粪的同时,裴明礼又将收来的垃圾进行分类,挑出了果核,撒在了的土地里。

一年后,裴明礼成为了果农,卖水果又让他赚了一笔。

紧接着,裴明礼利用手里回收的各种物品,又进行分类,很快又盖起了房子,屋前屋后又安置了蜂箱,养蜂贮蜜。

而他屋前屋后的土地里,还种满了蜀葵,蜜蜂可以采花酿蜜,又可以传授花粉,蜀葵蜂蜜双丰收。

此时的裴明礼早已从昔日的“破烂王”成为了著名的商人,唐太宗认为此人很有智慧,于是封他为御史,到了唐高宗仪凤二年,裴明礼累迁太常卿,成为了九卿之一,人生从此逆袭!

裴明礼的人生轨迹看似神奇,但更多的是他对“物尽其用”这一信条的坚守:做“破烂王”时懂得垃圾分类;做“地产生意”时懂得将资源循环利用。

这足以看出,让他人生得以逆袭的,是他超前的意识,是他对一切都保持着“可持续发展”的态度。

由此可见,古代就有垃圾分类,保护环境,是我们世世代代的责任,刻不容缓,有益无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