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鸟巢动迁》创作谈:小鸟的戏剧

来源:《小说月报》 | 小鸟的戏剧  2019年09月09日08:36

近一两年来,来自北美各种媒体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为此时常皱紧眉头。去年夏天,一条“一只小鸟和四颗鸟蛋叫停盛大音乐节”的消息令我忍俊不禁,随后心生温暖的感动,浮想连绵。

迄今为止,科学界还没掌握其他星球有人类踪迹的证据,那么人类孤独地生活在地球上,唯与动物为伴,共享同一环境。人类优越于动物的特质究竟是什么?高智商?适应性?发明了政治、货币、武器等等?而亲情在日趋繁杂的情感世界中,究竟经历着怎样的考验?

短篇小说《鸟巢动迁》便是诸多浮想的产物。当然,写小说不等于创造性地复制新闻。虚构但生动的人物和情节,动物(它们)和人物(我们)交叉的视角,是增进作品内涵的关键。当俯视“它们”的“我们”身受隐秘力量的左右,护卫鸟巢也许不仅是一项举措,而是一场解除现世忧患的运动。相信读者会静心片刻,自我审视。

这些年在海外步履缓慢地书写,维持一个业余作者的文学生命,短篇小说是一个不错的表达渠道。值得注意的是近作似乎与风月渐行渐远,至少展示开拓视野的努力。

感谢原发《鸟巢动迁》的《江南》杂志,也感谢《小说月报》让更多读者关注这出“小鸟的戏剧”。

2019年8月于加拿大伊利湖畔文涯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