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八步沙》:脱贫攻坚领域里的特殊战场

来源:文艺报 | 陈玉福  2019年09月05日08:47

2018年底的一天,甘肃省政协一位秘书长希望我写一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大作品。我从他那里得到了一个信息,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先生在甘肃省西和县的脱贫攻坚战场上,给西和县的父老乡亲们出主意想办法,让这个甘肃省倒数后三位的贫困县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就在我准备接受任务奔赴西和采访的时候,凉州大马研究院的院长希望我去古浪县八步沙采访,希望我创作出一部反映八步沙从沙漠到绿洲的电影剧本来。于是我查阅了有关八步沙的资料。这时候,我有了新思路:如果西和县是甘肃省脱贫攻坚正面战场的话,那么八步沙则是脱贫攻坚战役中的特殊战场。这个特殊战场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它反映的不仅仅是脱贫攻坚的内容,而且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主要内容。

翌日,我一个猛子扎进了八步沙,对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近半个世纪治沙梦的实现,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采访,这才有了电影剧本《八步沙》(《中国作家》2019年第四期)和长篇小说《八步沙》(敦煌文艺出版社2019年6月版)。我去采访八步沙的时候,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对八步沙先进集体的表彰决定刚刚下来;我的电影剧本以《中国作家》头题发表的时候,中宣部、国家林草局的考察组来到了八步沙;长篇小说《八步沙》交给出版社编辑的时候,中宣部正式授予八步沙林场优秀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这是一个当代的传奇。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懈努力,数十万亩荒漠变成了绿洲。“六老汉”和他们的后人,先后治理荒漠近40万亩,形成了一条防风固沙绿色屏障,让风沙线倒退了15公里,有效地遏制了沙进人退的被动局面,确保了当地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态安全。他们凝聚的精神脊梁,撑起了八步沙的一片晴空,书写了一段悲壮、豪迈、可歌可泣的故事……根据联合国权威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在植树造林方面的成绩堪称世界第一。全球从2000年到2018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25%以上来自中国,中国对全球绿化增量的贡献比居全球首位,已经日益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贡献者和引领者。

我在创作长篇小说《八步沙》的时候,首先意识到,八步沙的治沙造林工作,就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具体行动。同时我认为,八步沙的治沙造林战场,还是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特殊战场。有了这样的“先入为主”,我就有意识地把八步沙人如何在不适于人类生存的地域创造人间奇迹的创造性劳动视为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工作。事实上也是如此,如今,八步沙人不仅仅解决了吃饭问题,而且还带领周边的人们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在八步沙人创业的日子里,他们虽然没有这种意识,但他们已经有意无意地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道路上努力很久了。

脱贫攻坚工作被甘肃省的领导称之为“战场”,这就说明脱贫攻坚对于甘肃的重要性。而实际上,脱贫攻坚工作不仅在甘肃,在全中国也是当下正在进行的一场伟大的社会实践。不仅如此,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有一个“千年计划”,其中不少内容跟我们中国的脱贫攻坚工作是一致的。联合国认为,中国的脱贫攻坚计划,是世界脱贫攻坚计划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中国脱贫攻坚工作为世界是做出了极大的贡献的。而作家要发现这个“极大的贡献”,你光蹲在象牙塔里是不行的。所以,中国作家协会每年都在搞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工作,就是为了让我们这些作家们发现这些你平日里想不出来的生活。我是第一个以专业作家身份进入八步沙的,这正是一个创作者正确的状态。

说到这里,也许会有人说,你看到的仅仅是局部,不代表全部。我觉着,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尤其是一个作家所采访的生活也应该是有限的。可是,我们在这个“有限”里发现了八步沙,发现了郭万刚这个群体。我觉着我的这个发现比我的创作本身更有意义。如果2018年我没有到八步沙去采访,也许我根本就没有这个“感动”,那就更没有电影剧本和长篇小说《八步沙》了。一句话,我创作的这个《八步沙》应该是对生活产生的激情,也可以说是冲动。一个作家如果没有生活,没有冲动,没有激情,那他的创作我个人认为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出自白居易写给好友元稹的《与元九书》。晚唐张为著有《诗人主客图》,将中晚唐诗人按作品的内容与风格分为六类,其中白居易被列为第一类诗人之首。他对白居易的这一评判无疑是非常有道理的。白氏获得这样的称号,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坚持“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创作原则。这一原则回应了当时文艺创作遇到的挑战,因其注重发挥文艺的基本功能,符合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而获得后世广泛的共鸣,在文学史和文化史上,都有极为深远的意义。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指出:“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这样的创作观念,正是对传统文艺精神的继承和提升。当前适逢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新时代,国家空前强盛,人民生活丰富多彩,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为文学艺术家施展才华提供了无限可能,“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应该被发扬光大,并被赋予与新时代相应的新内涵。

我们对照古代诗人白居易的创作精神,再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差距还是很大的。首先,我们对现实生活的热情是不够的。只要你对现实生活有热情,有体验,相信是能够创作出优秀作品来的。体验生活、学习人民,对于一个作家来说,那就是社会实践。我们的文学实践有了,再加上理论上的认知,我们的创作如何与现实生活接轨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一开始,我接受省政协那位官员的邀请时,我还没来得及对正在进行的这场“脱贫攻坚战”进行学习和研究,所以我对其没有足够的认识,故简单地认为这应该是甘肃省乃至我国政府当下的一种短期行为。这样的工作,只要风头一过,就结束了,就偃旗息鼓了。可是,长篇小说《八步沙》出版后,我对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看法有所改变。在人类历史的发展中,要想改变一种现状、一种旧的观念,首要的问题是解决人民共同富裕的问题。我们通过共同富裕得来的繁荣才是真正的繁荣;我们通过个体的梦想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贡献且让我们的国家强大起来,这才是真正的强大,是真正意义上的强大,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强大。

长篇小说《八步沙》的创作,让我有了这样的认知,让我真正明白了一个文学创作者如何重视现实生活以及现实生活与创作的关系。感谢现实,感谢八步沙和这块土地上的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