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东省作协小说创作委员会2019年年会召开

来源:山东作家网 | 苏敏  2019年09月04日07:55

2019年8月30日,山东省作协小说创作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东营市召开。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山东省作协小说创作委员会名誉主任赵德发,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山东文学》主编刘玉栋,山东省作协主席团成员、烟台市作协主席王秀梅,山东省作协小说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宗利华、邢庆杰、张鸿福、刘青、周习及部分委员、小说创作骨干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赵德发指出,本届小说创作委员会阵容强大、实力雄厚,集中了文学鲁军的主力力量,与会委员们各自创作成绩显著,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推动了山东小说创作向更高层次发展。随后,赵德发主任结合自身的创作经验,畅谈小说创作的感悟和想法,与作家们分享交流。一,志存高远。每位作家要不断勉励自己,潜心创作,为成为山东省地标性的作家而努力。二,刻苦修炼。文学创作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作为小说家要从素材技巧、文化底蕴、人格胸襟三个层次上不断提升自己。三,标新立异。创作上要避免作品的同质化,要在题材疆域上进行拓展、立意内涵上写出新意、形式技术上进行创新,创作小说的新样式,寻找小说的新语言。

会议由刘玉栋主持。与会小说作家结合自身的创作实际,围绕“小说创作现状”“长篇小说创作如何突破”“小说创作中的瓶颈和困惑”“小说创作未来方向”等展开讨论和交流。与会作家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努力写作,突破瓶颈,创作出一批贴近社会现实、蕴含地域文化、讴歌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