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抗日雷剧”的负面作用不可轻视

来源:解放日报 | 秦绍德  2019年09月02日08:28

在中国,抗日战争是小说、电影、电视剧长盛不衰的题材。其间,涌现出不少令人难忘、鼓舞人心的优秀作品。但近年来,总有一些电视剧令人看得不舒服,看不下去。

我之所以把这类电视剧称之为“雷剧”,是因为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可以完全无视历史真实地去构思一些天方夜谭式的情节,将敌方的人物描绘成愚蠢得可笑的丑角。不久前电视台放映的《红××》,就是这类雷剧的一个标本。

不知是什么原因,雷剧在影视剧审查者那里很容易被通过,大概是因为“弘扬了爱国主义”吧!不知是什么原因,雷剧很容易上电视台的排片表。大概是因为有观众或市场吧?或者众人都认为它们“有益无害”?

实际上,无论从哪个方面看,这类雷剧对大众的负面影响都是潜移默化的。

先说丑化、矮化敌人。且不说当年侵华日本帝国主义是强大的资本主义,为全面侵华足足准备了几十年,具体就日本的侵华军力、武器和武士道精神(即军国主义精神)来说,都让积弱的中国吃足了苦头。敌强我弱是当时的基本态势。不然,抗日战争为什么打成了持久战?而在这些雷剧中,敌人都是极其愚蠢的、不堪一击的。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十四年,付出了人类历史上少有的惨重代价,这些却被淡化了。矮化敌人,看起来是抬高自己,实际上是贬低自己,贬低了艰苦卓绝、忍受了巨大牺牲的中国抗日军队和广大民众。

抗日战争已经过去七十多年了,抗日题材为什么能成为长久不衰的题材?这是因为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不能忘却的一场民族战争。当时中华民族濒临危亡,为争得民族独立付出空前的牺牲,不知道有多少家庭破碎,多少人流离失所。但也正是这一场正义的抗战,使中华民族空前团结起来,涌现出千百万抗日英雄、志士仁人。中华民族经历了战争的洗礼。其间有说不完的故事,写不完的题材。这是一个神圣的不容扭曲的领域。而雷剧作者们无视这样的背景,将严肃的抗日题材编成人物脸谱化、情节轻飘搞笑的活剧。雷剧多了,就会在我们的后代中形成错误的历史印象,忘却先辈浴血奋战的历史。推而及之,正确的历史观、战争观、正义感也就被丢到太平洋里去了。这类雷剧能“弘扬爱国主义”吗?恰恰相反。

从文化的角度看,这类雷剧也是次劣的作品,不仅不符合历史真实,也达不到起码的艺术水准。雷剧的人物都是简单化、脸谱化的,不去表现战争场景下人性与兽性的斗争,不去发掘人性美,借以表现战争的严酷,而是为了收视率和片酬,虚构不合逻辑的情节,制造噱头。这样的作品能帮助观众提高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吗,还是适得其反?

电视节目单上有不少这类雷剧,好像还在继续制作,源源不断地提供播放。有良知的观众,看后不知是什么感受?设想一下,发动那场侵略战争国度的今日的观众看了这类雷剧,对中国有什么感受,鄙视还是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