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梁晓声童话》:爱与成长的启蒙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慧   2019年08月24日06:39

作为当代文学领域颇有影响的作家,梁晓声创作的《今夜有暴风雪》《雪城》《年轮》已成为知青文学的经典之作。在创作了四五十年后,梁晓声将关注点放在了儿童文学作品中,并首次尝试儿童文学的创作。

《梁晓声童话》(山东教育出版社)是梁晓声专为广大小学生及家长创作的,倡导家长与孩子共同阅读,相互讨论,促进孩子的思辨和想象能力。为什么创作这样的作品?他在山东教育出版社的有声书平台“小荷听书”上,分享了自己对儿童文学的理解和自己的创作初衷,对如何培养儿童的阅读眼界,如何在儿童作品中贯彻寓教于乐的精神,如何从一个基本点提升阅读,为何应创作对青少年心性具有正能量影响的作品,做了生动详细的解说。

真正优秀的儿童文学,应特别强调对儿童善的教育,特别强调对于家庭的热爱,特别强调友谊、勇气、善良、谦让、担当、团结、责任等人类应该具有的品质。这些品质应像本能一般存在于孩子的精神世界中,而这需要通过优秀的文艺作品、经过长时间的熏陶教育才可以实现。在《梁晓声童话》中,作者尝试将这些思考放入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中。

比如,对动物的爱能够激发对人类的爱。《咪尼与凯迪》以城市里的流浪猫和流浪狗为主角,讲述它们如何在朋友们的帮助下过上了向往的生活。《奇异的松鼠》中,一个奇异的魔法连接了城市与森林两个世界,小男孩和松鼠相遇后发生的故事引发人们思考——如何与动物和谐相处。《“小飞蛾”漫游记》《白鸭阿呷》讲述什么才是真正的成长。

梁晓声用自己丰富的创作经验避免了生硬的说教,将故事讲得引人入胜。他是优秀作家的同时,也是成功的编剧,编一个好故事,是寓教于乐的前提。在这5个小故事中,场景有画面感,人物对话不乏戏剧的冲突和张力,一些旁白增添了对人生意义的思索。书中许多细节,可供家长和孩子共同阅读时讨论。丛书不仅仅是故事,也承担着对儿童表达关怀的使命,丰富了儿童文学的总体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