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城故事

来源:河北日报 | 邢云  2019年08月23日09:01

茫茫山河间,每个人都有一个原点。这个原点,就是故乡。

我的故乡,是位于冀南平原的小城邢台。因了姓邢的缘故,故乡于我,似又比旁人多了一层天然的亲近。

稍识文墨的邢台人,都会吟诵一首《登邢台》,诗曰:

郡斋西北有邢台,

落日登临醉眼开。

春树万家漳水上,

白云千载太行来。

……

诗人李攀龙,是明朝嘉靖年间的顺德府知府。昔日的顺德府,而今的邢台城。诗中提到的“郡斋”,指的便是顺德府衙。

邢台,是“邢侯之台”的简称。也有观点说,是先秦邢国邢侯祭天的高台,还有人认为在战国时称檀台。

台者,高也。古邢台,在邢台地方志书中有详细记载,位置在顺德府衙西,早期府志记载说,邢台城中有土山,即古邢台遗址,台被称其“山”,可见当时之高。

天色将晚,这位知府大人从府衙走出来散心,他穿过小巷,信步登上不远处的土山,吟诗一首,感慨抒怀。

岁月如流,山河无言。

现在,邢台存有一座明代重修的清风楼。匾额之上,仍有“顺德府”字样。上世纪80年代,顺德路扩修时,文物部门起出石碑一通,上刻“古邢台”三个大字。

这通石碑现立于邢台市第一幼儿园。古邢台,为邢台文化之根,为邢台历史之脉。我曾前往观之,小亭之下,古风犹存,四周绿植葱茏,耳畔传来孩子们的嬉戏声,恍若隔世。

台,作为象征高贵尊严的一种建筑形式,古已有之。以“台”为名的古建筑,在小城比比皆是。岩溪先生曾撰写一文,专谈邢台之“台”。在他笔下,“邢侯行台”“檀台”“凤凰台”“刘家台”“尧台”“祝祭台”等,不一而足。

值得一提的是,众多的“台”里,有一个“大平台”,据说是商纣王沙丘宫所在地。

沙丘宫在历史上赫赫有名:商纣王在此以酒为池,以肉为林,长夜之欢,终被周武王所灭。后又有赵武灵王被困沙丘行宫,饥食鸟卵,被活活饿死。沙丘宫最终毁于战火。

出广宗县城西北方向三四公里,有一村庄,名为大平台村。村南,有一个高约两米、周长十多米的“土疙瘩”,旁边竖立着“沙丘平台遗址”碑刻,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也有观点说,沙丘宫在平乡一带。

嘶叫的战马,早已在落日长河里销声匿迹。

滚烫的酒杯,也已在孤烟一缕中渐渐冰冷。

然而,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间的激流浩浩汤汤。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向东,向东,再向东!

纵横时空,追梦未来。如今,邢东新区正聚焦起世人的目光。

从泉北东大街向邢台园博园的方向望去,青翠碧绿,生机盎然。深入其中,树木弄娇,花草含情,渠水纵横,湖泊城域有规有矩,有章有法。

湿地浅滩,平川畿辅,坝上雄关,滨海商埠,3平方公里的园地,俯仰之间,升腾起一股气势。有了气势,就有了时间和空间的交错,也就有了冥想的价值。

晶亮的湖面,安静的石桥,幽深的小路,蜻蜓点水,鸟儿低唱……园博园,恰似烟雨中的江南。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每一座有水的城市,都散发着独特的灵性,何况,这里是太行之“中”的古邢台。

《易经》有云:“井,德之地也。”

上古时期,轩辕黄帝曾躬耕于邢台干言岗,“凿井成田,聚民为邑”。《诗经·国风》记曰:“出宿于干,饮饯于言。”大陆泽更是见证了尧舜禅让,大禹功成,黄河易址,农耕正兴……

井邑为邢,邢台之名,每一笔每一划都流淌着灵性和动人的故事。

地涌百泉,汩汩清水,更是滋养了良田万顷。

生态邢台,绿动邢襄。

今天,邢襄湖里的“九水同泽”“万景归一”,让我们再次领略百泉之地的生命之美。

山藏水孕,风光旖旎。

风行天下的古邢台,又多了一处风景如画的胜景,多了一处休闲养生的福地。

用波光点染万种邢襄风情,用史学绘制中国园林印象。

浑然天成的自然之美,多彩和谐的人文之美,质朴浓郁的乡韵之美……在邢台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乡村与城镇,自然与人文,传统与现代,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构筑起一幅幅新时代的动人画卷。

现代与历史交融,文明与和谐共生。今天,在我们脚下,“城市绿心,人文山水”,邢台人用一颗真诚的心,唤醒了一场园林的溯源之旅。

江南园林的秀美、北方园林的豪迈、私家园林的灵秀、皇家园林的恢宏,园林文化尽收一园,城中园博,园中之园,成为生态修复的新典范。

城市向东,一城五星。这座园博园,再一次凝聚起邢台人前行的力量。

徜徉其中,它的每一个角落,都在张扬着这座古城的时尚气息和独特风情,描述着城市未来的模样。

美,是一切的终点,也是起点。

一条条小路蜿蜒,界出了园博园的经纬;一片片树林水域,拓出了园博园的格局。银杏、油松、海棠……青青绿树,盈盈碧水,萋萋芳草相互毗连,步步是景,处处皆画。

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略显偏僻的城郊。地处邢东矿采煤塌陷区,或许早就注定了其“生”来便要承担生态修复使命,进而成为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带动城市转型发展的有效“抓手”。

一年来,一群踌躇满志的人聚集于此,不舍昼夜,奋战不止。他们用智慧和勤劳,愣是在一张略显褶皱的“白纸”上绘出了一个又一个神奇。

在这里,我们分明感觉到一座新城的强劲脉动。基础设施已然夯实,综合管网已然联通,商务、休闲、观光、金融……一个个新的地标,将在邢东拔地而起。

因美而存,唯真而行。

园博园里的一座座亭台楼榭,正是这小城故事的章章节节。

有时候,城市给人的感觉总是忙碌的、疲惫的。而邢台,却在用力呈现一种别样风采:天,一天比一天蓝;水,一天比一天清;明月更皎洁,花儿更芬芳,石板小路更有情趣,市民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还有鳞次栉比的楼房,车水马龙的街道,共同构筑了一座有故事的城市、有温度的城市、有希望的城市、有力量的城市。

岁月在这座小城已经静静流淌了3500年。身临古城,在那木制的阁楼、恢宏的城门和传奇的故事里,我们依然可以触摸到隔世的辉煌与沧桑,亦如白月光下、静夜思中的尘世奇葩。

古城新变。从热火朝天的园区建设中,从无数人努力拼搏的身影中,你能看到小城的精魂。他们握紧了拳,铆足了劲,以一种奋进者的姿态,一步又一步,把这座古城推上了新时代的舞台。

关于梦想,关于发展,关于未来。

希望有一天,打开邢台的地图,小城又增添了几多人文星光,几多幸福色彩,几多前行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