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谈偶像

来源:光明日报 | 何岸  2019年08月23日08:04

偶像,是指人们崇拜、仰慕的对象。心中之所以会产生偶像,是因为想要追求更高的高度,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激励自己进步……偶像身上一定有自己所追求的东西,也许是文才,也许是修养,也许是风骨。

人们对于偶像的尊崇自古便有。李白的偶像是谢安,他写过许多作品表达对谢安政治风度的仰慕,其中,《登金陵冶城西北谢安墩》详细记叙了谢安从出山从政、获得淝水之战的胜利,再到功成身退的过程,表达了他对以谢安为代表的“魏晋风度”的赞美。他自己也深受影响,成为一代诗仙,其文章七分豪气三分恣意,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继承并超越了魏晋风度。苏轼十分敬仰位列“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他在《潮州韩文公庙碑》中高度赞扬韩愈:“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济天下之溺。”而苏轼也受到了韩愈的文风哲思及其所象征的儒家正气所影响,无论在人生中遇到何种挫折,始终不改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由于命途多舛,他开始追求精神上的满足,所以,在韩愈思想的基础上,他又有自成一派的洒脱自适,多了一些自己的味道。总之,古贤大多都有自己的偶像,而优质偶像对于人的影响最终是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偶像的影子无处不在,影响人生的每一个阶段,藏在笔下的每一篇文章里,融在周身的气质中,引领人踏上更高的阶梯。

一个时代的偶像也深深影响着这个时代的精神,所以说,不同时代的偶像象征着不同的时代精神。在古代,人们的偶像大多是孔子、欧阳修、朱熹等圣贤,体现了人们对学问与士大夫精神的追求;在民族的危亡之际,许多人的偶像是孙中山、毛泽东等寻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人物,代表着追求公平正义、捍卫家国的时代精神。而如今,一提“偶像”,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高颜值”“小鲜肉”等标签。时代的确不同了,一方面是物质充裕、安定祥和的环境,另一方面是日益加快的工作、生活节奏,年轻人对偶像自然少了一些内在的要求,多了一些外在的挑剔,“偶像”日渐娱乐化,成为一种商业现象。然而,光鲜亮丽的外在带来的愉悦总是短暂的,许多年轻人所追的“星”离“偶像”的本义尚有差距。年轻人的人生道路阻且长,我想,能带来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继而引领我们去实现人生价值的人,才当得起“偶像”二字,我们也需要这样的偶像。其实,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各行各业的偶像无处不在,这正体现了多元、奋进的时代文化和时代精神。偶像的价值不在于被仰望,而是用他们的精神火光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作者:何岸,系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