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叩拜黄河·万里寻诗”采风活动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8月23日21:14

采访团在采访途中

采访团在黄河小浪底

8月7日至18日,中国东营黄河口诗会系列活动之“叩拜黄河·万里寻诗”采风活动举行。采风团由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东营市作家协会主席陈谨之带队,成员包括韩簌簌、金峰、赵玉明、呆瓜、辰水、王琪、老四、杨励等诗人、作家。采风团从黄河入海口出发,逆流而上,溯本求诗,历经山东、河南、陕西、青海、甘肃、宁夏、山西等省市,圆满完成了一次以黄河为纽带、与沿黄各省诗歌同频共振的“万里寻诗”文化活动,胜利返回东营。

采风团一边沿着黄河实地考察采访,一边与多地诗人进行座谈交流。在河南期间,采风团一行实地探访了柳园口段黄河和小浪底黄河,并以黄河对中原文化、齐鲁文化的影响为主题,与诗歌评论家耿占春,诗人小葱、纳兰、林子、金霞等,展开了诗意探讨,碰撞出精彩的诗歌火花。

在陕西期间,采风团首先参观了陕西文学馆,并与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的青年作家们进行座谈交流。陕西作协秘书长李锁成、陕西青年文学协会主席马慧聪,作家高亚平、三色堇、王琪、李玉和、李东、刘思雨、王国元等参加交流。大家表示,齐鲁大地和三秦大地自古有着很深的渊源,两地青年作家的交流有利于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务实创作。

在青海期间,采风团首先赶赴湟源昌耀诗歌馆拜谒,现场朗诵昌耀诗歌,以诗歌之名敬致这位西部歌者。在贵德县,采风团与海南藏族自治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孔占伟以及当地20多位诗人、作家进行交流。在青海湖国际诗歌广场,采风团感受到了诗歌的氤氲和气息;在茶卡盐湖,在西宁市作协副主席方文永带领下,采风团成员浏览了茶卡盐湖的瑰丽风貌。

在甘肃期间,采风团与甘肃作家就黄河文化、文学创作等议题进行交流座谈。甘肃省作协常务副主席马青山,作家阎强国、任真、牛国庆、郭晓琦、王熠、冯丽君、孙立本等参加座谈。大家表示,黄河万古奔流,诗意万古风流。黄河带我们无穷的诗意和创作灵感。这个时代需要涌现更多与黄河一样浑厚的伟大作品。

在宁夏期间,采风团与银川市作协联合举行了诗歌研讨会。宁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闵生裕、银川市作协副主席闵良、北方民族大学教授冶进海、诗人查文瑾和《朔方》编辑部主任杨建虎、《黄河文学》副主编计虹等参加。采风团成员结合各自的诗歌创作实践,与银川诗人进行了真挚的沟通交流,结下了深厚友情。

十几天的行程,采风团见证了不同地理端点的黄河:三角洲入海口最浑的黄河,青藏高原最清的黄河,古丝绸之路兰州水流丰沛湍急的黄河,河南小浪底排沙期铁马滚滚奔腾怒吼的黄河……采风团成员们表示,叩拜黄河,心灵受到洗礼,也陶醉于其所贯穿的诗意。要用手中的笔创作出更多与黄河、与时代紧密结合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