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南举办第22届黄河诗会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9年08月23日07:34

8月16日至19日,河南省第22届黄河诗会在商丘举行。诗会由河南省文联、河南省作协、河南省诗歌学会和中共商丘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全周,以及2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诗歌评论家参加诗会。

吉狄马加在开幕致辞中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诗歌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反映了人民的心声。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把握现实生活,在继承优秀文化传统、诗歌传统的基础上进行新的诗歌创造,写出展现时代气象的伟大诗篇。

本届诗会举办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在激越而深情的朗诵声中,一批展现新中国建设成就和新时代崭新风采、抒发诗人对祖国和人民之爱的诗歌作品,赢得了观众的满堂喝彩。

在以“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诗歌”为主题的诗歌论坛上,与会诗人和评论家结合各自的创作实践和研究成果,畅谈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与贴近时代、放眼世界、开拓创新的关系。大家认为,悠久、深厚、灿烂的中国文化传统、诗歌传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我们要根据时代的语境进行继承和创新。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千年未有的大变革的新时代,每一个有雄心、有担当的诗人都应该肩负起光荣的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与新时代相匹配的黄钟大吕般的伟大诗篇。

诗会期间,诗人们还深入永城乡村、商丘古城、庄子故里,看城乡巨变、赞时代发展、叹文化灿烂,为这片古老而现代的大地而歌,为在这片大地上创造着奇迹的人民而唱。

在诗会上,河南省诗歌学会向河南诗人邓万鹏、李霞、宋石峰颁发“中原诗歌突出贡献奖”,并举行了河南省诗歌学会创作基地授牌仪式。(欣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