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生活中提炼善意和美好 ——由《人间烟火》看现实题材创作

来源:人民日报 | 王 卓  2019年08月22日08:26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这是国家话剧院新创现实题材话剧《人间烟火》的宣传语,精准点出了其接地气的特征。它的故事,围绕一个我们并不陌生的话题——老城改造。

社区党员干部苏小鱼在面对城中村改造难题时,运用真情和智慧,急百姓之难,解百姓之苦,最终让居民获得满意的补偿方案,改善了生活品质。在这个过程中,苏小鱼的思想认识也得到了升华,剧中他反复咀嚼的一句对联,成为全剧的“题眼”:“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震撼着观众的心灵。

在青年编剧林蔚然的笔下,《人间烟火》整部戏围绕五个家庭展开,涵盖了当代普通百姓面临的形形色色的生活难题——

社区干部苏小鱼,家也在棚户区,他年幼丧母,邻居们待他如亲人,因此,他放弃机关让人艳羡的待遇,主动请缨回社区主持城中村改造工作,想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不料邻居们的敌意,让他的工作难以开展;开旅馆的刘美芬,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一边还要面对叛逆的儿子,独自撑起一个家;开面馆的吴秋月,两个儿子抢着要大房子、却都不肯接她过去一起住;还有婚姻走到十字路口的欢欢夫妻俩,为儿子背上债务的老马……“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这部戏里得到真切体现。

原本认为自己是为街坊们好,却因大家不信任、不领情而深感委屈的苏小鱼,在经过与父亲的一番长谈后,终于明白:想要劝服别人,不能只强调好处,而是要真正站在对方的立场,理解群众的难处,化解他们的怀疑与忧虑。

“如果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就要成为‘藏经阁’。”当他以自己真诚的关怀与行动,解开每个人的心结,街坊们赠予了他那副对联的后半句:“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这副古老的对联,代表着人们对苏小鱼这个基层干部的真正认可,也以质朴的话语道出百姓心声。

出乎意料的是,这满满的正能量,却是以轻松活泼的方式播撒给观众的。导演娄迺鸣曾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小品总导演,幽默风格自成一派。在她的二度创作中,棚户区百姓的生活看不出一片愁云惨雾,而是积极乐观、充满阳光。刘美芬每天扶着丈夫做的保健操,是以流行歌曲《花田错》作为背景音乐编排的街舞动作,新颖别致,令人捧腹。

舞美设计独具匠心,比如舞台幕布,不是普通大幕,而是用多种颜色的床单拼接而成,灵动活泼,充满浓郁的烟火气。舞台设置为一个巨型的三层转台,每一面就是一户人家,每次转场,灯光渐暗,舞台缓缓转动,跑步的小哥、骑自行车的行人、滑着滑板买菜归来的面馆伙计,轮番从舞台前区穿过,这充满仪式感的重复亮相,昭示着生活的日复一日,展现出真正的万家灯火。

五颜六色的丝巾、开满鲜花的树、热情的广场舞、美丽动人的汉服……即使日子再难,刘美芬、吴秋月、欢欢这样的普通人依旧在生活中寻找乐趣。《人间烟火》就是在这样的市井生活中,把无数滋润妥帖的“小确幸”,汇聚成每一个人的岁月静好。它告诉我们:从平凡细碎的生活中,提炼善意和美好,才是现实题材艺术创作的题中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