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桥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顾湘  2019年08月22日22:48

 

《赵桥村》

作者:顾湘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7月

ISBN:9787559818263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2014年,顾湘从上海市区搬到赵桥村,这里靠近长江入海口,面对崇明岛。仅仅二十公里的空间位置偏移,带来独特的心理感受。

仿佛置身RPG 电子游戏,在《赵桥村》中,顾湘在城市寓所和村子的不同地点间漫游,在村外的汽车海与垃圾高原中冒险。她观察到菱在河塘里以斐波那契螺旋线展开,还见证了一场巨大的台风。*终这一切汇成一个数字时代下季节与自然的故事,一曲21世纪都市与郊区日常的咏叹调。顾湘的散文与画作充满细节,仿佛宽银幕电影,放映着当代生活的残破与宇宙永恒的神圣。

作者简介

顾湘,本科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莫斯科国立大学新闻系硕士,作家、画家。著有随笔集《好小猫》《东香纪》,短篇小说集《为不高兴的欢乐》,长篇小说《西天》《安全出口》等。

媒体评论

你不断去想象一块土地应有的样子,久了,那应有的样子就加入了这块土地;你不断面对一块土地沉思,久了,精神中就有了这块土地的气息。顾湘的赵桥村,差不多可以看成现实的居住地与想象的家园的交织,因为写得从容舒展,读的人就有了在其间优游居停的欢喜。

——黄德海(《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第17届华语文学传媒奖年度文学评论家)

目 录

1 邻居

31 赵桥村

131 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