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克服一个个困难,写孩子们喜爱的作品 ——儿童文学作家雷欧幻像上海书展和小读者互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8月22日11:49

2019年8月18日,儿童文学作家、“怪物大师”作者雷欧幻像来到上海书展,携“怪物大师”系列新书第21册《异境的迷梦深渊》与现场读者见面,同小读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及成长体会。

爱与梦想,勇气与冒险,是“怪物大师”系列最想传达的东西

“怪物大师”系列是一部少儿幻想冒险小说,自2012年出版至今,“怪物大师”系列已经陪伴小读者七年,很多小读者已经成长为大学生。对于这样一部作品,除了书中性格各异、情感饱满的人物和刺激的冒险故事,作者雷欧幻像最想传递给小读者们什么呢?

雷欧幻像说,“怪物大师”系列最想传达的是爱与梦想,勇气与冒险。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小说中的角色一样,不仅富有正义感,还要有面对困难的勇气,不被困难打败的精神。他说,希望小读者们可以像书中的主人公那样,和同伴一起,共同面对困难,共同成长。

在活动的现场,主持人还展示了部分“怪物大师”系列小读者的读后感。

“之前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会直接问老师或同学,从来不自己思考问题。我看了这本书后,遇到问题也会像饺子一样自己思考,用我的智慧帮助自己渡过难关。”

“这本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小伙伴之间的友情不是在节日里送朋友各种礼物,也不是在生活中两人勾肩搭背,更不是在朋友做了坏事后的一味包庇……而是在朋友遇到困难时,挺身而出;是在朋友处于低谷时,伸出温暖的手;更是和朋友一起笑、一起哭、一起快乐、一起悲伤、一起吃零食、一起做作业、一起慢慢成长、一起变得更坚强!”

把困难一个个克服,呈现出孩子们喜欢的作品

作为一部从创作开始,已经持续了七年的儿童文学作品,作者雷欧幻像在创作过程中的心得与体会,困难与思考,也是小读者们非常关心的话题。

“怪物大师从第一册的出版,到如今的第二十一册,经过了七年的时间,这中间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对于这个很多小读者都想知道的问题,雷欧幻像回忆了自己关于“怪物大师”系列的创作历程。

“‘怪物大师’系列是一部描写在‘蓝星’上,一群想成为‘怪物大师’的少年不断奋进的故事。所以在故事的一开始,有很多东西可以写,‘新世界’的风土人情、‘新世界’的不同面貌。但是创作到一定程度,写作会陷入瓶颈。比如在写到第九册的时候,两个最厉害的怪物出现了,之后的创作就开始感到困惑,不知道该怎样继续写下去。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我又找到了新的方法。‘怪物大师’系列里面有这么多人物,我可以好好照顾每一个人物,于是就有了后面说饺子的《天目族的最后之眼》,以及尼克尔的故事,关于饺子和他的哥哥,还有他们身世的故事。这样写下来,发现还有挺多可以创作的东西。”

“我在写作中遇到的困难,大大小小的问题有不少。但是就像书中的角色一样,把这些困难一个一个地克服,最终呈现出孩子们喜爱的作品。”

对于作者雷欧幻像丰富的想象力,小读者们也纷纷询问如何培养。

对此,雷欧幻像鼓励小读者,“想象力是人们与生俱来的一种能力,如何更好地使用这种能力,还需要后天的锻炼和积累,以及平时对各种各样信息的收集。我会靠大量的阅读和知识的积累,来补足我想象力不够的部分。同时不断合理地运用各种积累,才有大家看到的‘蓝星’上的有趣故事”。

雷欧幻像与小读者分享自己的“童年宝藏”

“雷叔你好,‘请问一下您的童年宝藏是什么?现在对您来说,是否还有一些激励作用。”

面对这样一个问题,雷欧幻像也似乎回到了自己的童年。“我的童年宝藏,其实有很多,对我来说激励最大的,还是读书,通过读书获取知识。我们的成长,就是一个不断获取知识的过程,而这些知识,也会成为小读者们未来一路前行的重要的力量。”

“书中人物布布路离开家乡寻找梦想的动力是什么?”

“您本人也是一个探险迷么?”

“布布路、饺子、赛琳娜和帝奇,他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请问他们的名字有什么特别的意义么?”

现场小读者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似乎一会儿把作者带回童年,一会儿又把作者带进了书中的世界。

“雷叔,请问您还会创作多少本怪物大师?”

当这样一个问题忽然提出的时候,全场的小读者似乎都安静了下来,大家一起看着“怪物大师”系列的作者雷欧幻像,似乎在等着那个他们最担心、也最期待的答案。

“我相信这个故事,我会一直创作下去。”孩子们的“雷叔”这样回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