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承版《茶馆》读出时间的味道

来源:北京日报 | 牛春梅  2019年08月20日07:56

《茶馆》是北京人艺的镇院之宝,它的传承也深受众人关注。8月19日下午在首都剧场上演的以年轻人为主的《茶馆》剧本朗读活动,似乎正在为第三版《茶馆》的传承奏响序曲。

此次剧本朗读选择了《茶馆》第三幕,由青年演员闫锐担当导演。在闫锐看来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是在《茶馆》中成长起来的,到现在一共演了100多场,7个角色,从中吸收了很多养分。”为了将第三幕呈现出剧本朗读独有的特点,此次朗读不止于对台词琢磨,闫锐在形式上也做了探索,意象化地展示剧中的环境与人的关系,“杂乱、错落的舞台,呈现一个一个人的剥离和景的剥离感,直到最后舞台上空空地,只留下三把椅子。这本身就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情,所以在舞台上也会强调一种仪式感的氛围。”为了增添环境气氛,闫锐还在演出开头加入久违了的“老北京叫卖组曲”,将观众带入《茶馆》的时代。

于是之、郑榕、蓝天野、黄宗洛、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何冰、吴刚、冯远征……两代《茶馆》主演都是人艺舞台上熠熠生辉的明星。所以,即使是一场剧本朗读,由谁来饰演哪个角色,也都很受关注。

此次朗读中,王利发由于震饰演。曾经在人艺舞台上成功出演过《骆驼祥子》《我爱桃花》《足球俱乐部》等剧的他,也是公认的实力派。对已经习惯了梁冠华“圆版”王利发的观众来说,高而瘦的于震显得有些不像。不过外形并非关键,毕竟第一代王利发饰演者于是之也不胖。在朗读过程中,于震从声音到体态都着意向老版学习,也有了一番模样。已经演出多场《茶馆》的杨佳音和雷佳,就显得比较自如一些。朗读结束后,不少观众称赞他们的台词。

这场剧本朗读中还有两个“彩蛋”,一个是《茶馆》中第一代“秦二爷”的扮演者蓝天野,一个是第二代“常四爷”的扮演者濮存昕。当第三幕中三个老头相聚的戏开始时,他们俩先后走上舞台,引发台下观众尖叫声响成一片,站在侧台的冯远征看到这一幕时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这场《茶馆》中最重要的戏,三代演员同框,显现出传承的意味,也看得见这部戏61年的历史。蓝天野的声音没那么洪亮了,但秦二爷的风范犹在;濮存昕虽然穿着白色西装,但一开腔立马进入了常四爷状态。谢幕时,于震让两位前辈站在中间,而他们则一致把这位“王利发”推到了中间。

年轻演员的表演自然还是青涩的,濮存昕鼓励他们不要紧张,“当年刚开始时,我们演得也不行,这二十年是观众培养了我们。”他把继承经典比喻为挖渠引水,“继承不是水到渠成,而是要先挖好渠,再把土培实了,才能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