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作家周晴携新作《像雪莲一样绽放》亮相上海书展

来源:荔枝新闻 |   2019年08月20日08:49

8月19日下午,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儿童文学作家周晴的《像雪莲一样绽放》新书发布会在上海书展亲子阅读馆举办。

出版人、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孙建江,《解放日报》高级记者王晓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姚苏平,《文学报》主编、儿童文学作家陆梅,《少年文艺》执行主编、儿童文学作家谢倩霓,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特级教师周益民出席发布会。

《像雪莲一样绽放》是一部现实题材儿童长篇小说,立足当下孩子的校园生活,通过新媒体将上海的孩子和西藏墨脱大山中的孩子相关联,写了上海女孩夏贝和外公一起帮助西藏孩子建造新学校,并结下了深厚友谊的故事。西藏孩子艰难而坚定的求学之路、援藏老师的奉献和大爱、夏贝外公的无私和果敢都是小说的亮点。作品情真意切,富有生活气息,贴近社会现实,唱响了一曲放下小我、融入新时代前进步伐之歌。

在活动现场,周晴讲述了自己创作《像雪莲一样绽放》的经历和体会。这部小说的素材来源于自己的亲身经历。小说中夏贝外公的生活原型正是周晴自己的外公,书中的核心故事正是外公曾经做过的事。周晴十多年前便有意从外公的这段生活素材着手进行创作,故事的雏形在那时便已构思完成,但苦于始终参不透故事的核心意义,她几度提笔,又几度搁置,直到外公已经离世好几年后的2017年,她才再一次拿起笔完成这个多年来萦绕心头的故事。由于时间的沉淀和作家阅历的丰富,《像雪莲一样绽放》既贴近生活,又文学色彩浓厚,体现出高超的艺术性和深刻的思想性。

孙建江主持了专家对谈。来自文学界、学术界和语文教学领域的专家就《像雪莲一样绽放》的文学价值和思想意义发表了见解。

姚苏平认为,作品摆脱了炫目、搞怪、花哨的中学生日常生活见闻录,“刷新”式地写就一部“雪莲”般圣洁的成长诗篇,牵引着2010年代的都市少年,以西藏之旅为洗礼,涅槃式地长成新一代的祖国的雪莲花。谢倩霓评论道:“这是一部结构严谨、形象丰富、主题鲜明、贴近大时代精神的少儿文学作品,以人物带动情节,以情节丰富人物,在环环相扣中完成了成长主题的传达和大爱精神的颂扬。”周益民从阅读的角度进行了评价:《雪莲》的可贵在于,它将一个远方的、陌生的世界展现在少年面前,扩大了少年读者的内心格局,启迪少年读者思考与建构人生的意义。王晓鸥说:“我曾根据作者外公的事迹创作拍摄了故事片《心跳墨脱》。读到《像雪莲一样绽放》,我非常欣喜。这部作品充满温馨而又激人向上,坚持了本真价值的正面导向性。”殷健灵认为,《像雪莲一样绽放》的特别,在于立足当下生活,放眼的却是理想、情怀,但小说并没有因此失之空泛,反而显得真实可亲。

活动最后,苏少社社长助理徐健上台致辞,他说,苏少社向来重视耕耘原创儿童文学,近几年挖掘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中青年作家,周晴的加入使苏少社中青年作家方阵多了一位重量级成员。作家和出版社已经达成高度共识,把健康的情感、积极的能量、温暖的爱意带给孩子,是每个出版人和儿童读物创作者的职责所在。《像雪莲一样绽放》正是秉承这一共识而来的又一部儿童小说佳作。苏少社将继续与周晴携手,为孩子们带去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附录: 周晴,原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现任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专业委员会常务主任,《少年文艺》《儿童文学选刊》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作协儿委会副主任,荣获上海市出版新人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领军人才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