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哥舒意《泪国》:关注人性的明亮

来源:澎湃新闻 | 范佳来  2019年08月20日15:34

因多部成人幻想小说而名声大噪的作家哥舒意,用15个故事,18个角色,写出一部全新的幻想作品:《泪国》。

8月17日下午三点,在上海书展东一馆,哥舒意和诗人、评论家木叶,以及《泪国》策划编辑、青年作家王苏辛共同出席了《泪国》新书首发式。

《泪国》共有十五章,所有故事都发生在同一片大陆,——“泪国大陆”。大陆分为很多个国家。中部的是“镜国”,东方有古国,西方的高原,南方的部落,北方的冰原。在这片大陆上,除了居住着普通的人类外,还有东方的木偶,西方的巨人,南方的黑兽,北方的冰魔。除了国家外,还有“黑女巫”和“白女巫”行会,商会联盟,杀手组织。

每一篇的主角都不尽相同,有的是靠悬赏生活的猎人少女,也有为自己寻找生存意义的机器男孩。在哥舒意看来,这些人物都有自己的命运,他们的人生会相互交叉,出现在彼此的故事里。是一个大时代背景的断面,十五个故事是十五条支线,合成一条主线,将这个世界的爱与恨,每个人的命运都完整地呈现出来。

哥舒意坦言,一开始写《泪国》,只是想写一个童话,写着写着,突然意识到小说应该由非常多的故事组成。小说呈现出唱片的结构,表现出人类恢弘的历史。

“写的时候,我也会思考,我接下来要写什么。有一些作家不断写同一个主题,我虽然也有近似的母题,但还是要想写一个不一样的东西。我记得前段时间,我跟晋江的畅销书作家一起做活动,他之前写言情小说的,情感小说。后来他写的是哪一些呢?救险救火,甚至跟感情没有关系了。”

“我问他,为什么你写的小说跟以前不一样了?他说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从这个角度来说,他想得蛮对的,就是作家不能只管自己写得快乐,而是要想到,读者从自己的作品里面能得到什么。我写这个主题,是感觉它特别契合我。”

曾任初中语文教师的木叶则说,自己想把《泪国》推荐给自己的青少年学生。《泪国》化用许多古代的古今中外的意象、母题,比如像下棋、镜子、迷宫,这样的好处是,和古代的经典和大师之作存在共享。

木叶特别提到,哥舒意在小说中,把兵马俑,改成了“庸”,对于它的身份有所借用,又有当下新的整合。“整个宇宙有一种大的精神存在,这个精神是什么呢?就是爱,爱如何存在呢?在宇宙当中不断地波荡,似有似无地存在。”木叶说,奥登有过一首诗,叫“为人间点一束肯定的火焰”。阅读《泪国》时,会唤醒人们对这些诗句的记忆。

王苏辛坦言,不管哥舒意的思考较之以往多么复杂,对于不同主题的探索多么深入,他都会在作品中贯彻真善美的体悟,关注人性的明亮。他的人物无论有多么复杂的成长曲线,最终都会走向一片宽阔的大陆。

而且,哥舒意的幻想小说并不像很多畅销书作家那般热衷书写爱情,更多呈现的是更为复杂的情感,比如机械生物(木偶)和人类之间复杂的情感、不同物种之间超出各自界限的关怀。在小说中,哥舒意把这种情感写得十分干净、清澈,对于深陷世俗事务中的成年人,是一种鼓舞:不管怎么变,都不应失去那个最原本的自己。

最后,哥舒意被问到如何面对作品入选高考语文模拟试卷,他表示:“我一开始感觉非常开心,这说明我的语法非常规范,适合现代语文作为范文来讲解。另外一方面来说,它太清晰了,可能不够复杂。所以它适合给学生看。”

“我觉得,如果一个作家的作品,能够在考卷上出现是非常厉害的,说明他的作品符合我们国家的语文规范。但如果一个作家的作品只能出现在这里,它是有问题的。所以我也认真的反省了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