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岳云鹏主演电影《鼠胆英雄》8天票房未过亿,近年同类型题材作品鲜有成功之作 相声演员为何常把喜剧片拍成“灾难片”

来源:北京青年报 | 肖扬  2019年08月19日07:41

8月2日上映的喜剧电影《鼠胆英雄》上映8天票房未过亿,口碑和票房都在低位徘徊,主演岳云鹏曾喊出票房“10亿”的目标,但这个希望注定要落空了;小岳岳还许愿自己不再拍烂片,但是《鼠胆英雄》豆瓣5.5分的成绩让这部电影还是难逃烂片嫌疑。尽管小岳岳拍电影很努力,但还是有观众劝阻:别再随便跨界。

尴尬了

《鼠胆英雄》票房“翻车”

相声演员演电影鲜有成功

演艺圈流行跨界已经许多年,相声演员出演电影更是根本不稀奇,马季、姜昆、笑林等等,都演过电影。只不过,近年来的作品却绝大多数都仿佛噩梦,很难打破烂片魔咒。

作为德云社现在的主力,岳云鹏没少拍电影。《煎饼侠》《大闹天竺》《缝纫机乐队》《妖铃铃》等影片中都有他的客串身影,但是其主演的喜剧作品《断片之险途夺宝》(票房5042万)和《疯岳撬佳人》(票房6386.3万)、《相声大电影之我要幸福》(票房1789万)、《就是闹着玩的》(票房324万),以及如今的《鼠胆英雄》都非常尴尬。

《鼠胆英雄》是知名编剧束焕转型当导演的处女作,岳云鹏又有佟丽娅来搭档,田雨、袁弘、韩童生、蔡明、刘威、于谦、大鹏、雷佳音等联合助阵,颇有博人一笑的实力,却因为情节逻辑的欠缺让人觉得一地的碎包袱。

岳云鹏的师父郭德纲这些年一直带领德云社向电影圈发起冲锋。2010年,郭德纲导演的第一部喜剧电影《三笑之才子佳人》上映,该片由郭德纲和姚笛搭档,因无厘头“笑果”不佳,在豆瓣评分只有3.9分。

2015年的《相声大电影之我要幸福》由郭德纲担任监制和主演之一,讲述土豪大款的亲情回归线,郭德纲在其中造型犀利,发型在“地中海”与小辫子之间切换自如;于谦化身板牙大舅子;郭麒麟、岳云鹏也一同上阵加入复杂的“爱恨纠缠”,但是,影片被指责“无用情节过多”,豆瓣评分只有3分。

2017年的电影《欢乐喜剧人》由郭德纲和小岳岳共同出演,但剧情却让观众极度“怀疑人生”,2.6分的豆瓣评分也说明了该片的水准。

而2018年的《祖宗十九代》郭德纲再次执导筒,岳云鹏、林志玲领衔主演,吴秀波、吴京、王宝强、董成鹏、张国立、于谦等特邀出演。该片讲述了立志成为作家却一事无成的貌丑青年贝小贝,在经历了一趟奇幻之旅后重拾自信,勇敢面对人生的故事。演员阵容不俗,票房也破亿,但是却依然难逃“洋相百出的尴尬之旅”的评价,豆瓣评分也只有4.2分。

这几部喜剧电影给观众的感觉都是把各种各样的段子强行堆砌在电影当中,情节、逻辑有诸多不合理,没有起承转合,演员的表演也缺乏彼此间的默契,感觉就跟说群口相声一样。

除了德云社争当跨界主力之外,相声团体“嘻哈包子铺”也试水了电影圈,“掌柜”高晓攀自导自演、孙集斌联合导演的喜剧电影《兄弟别闹》2017年底上映,豆瓣评分3.2分。这部电影依然在重复着喜剧电影的最大弊病:段子感太强,为了搞笑而搞笑,这种刻意让观众难以接受。

找原因

舞台上好使银幕却不灵

太想逗乐反而没了节奏

相声演员演喜剧片怎么就这么尴尬呢?高晓攀的话可谓“一语中的”,他认为其实最大的疑难杂症是相声演员自己,“相声演员有身份定位,太习惯搞笑,太想给观众带来快乐了,有时会违反电影的规律。电影重在讲故事,剧情逻辑、节奏感很重要,而包袱、笑点是辅助。如果一味留念包袱,戏的节奏就会掉。”

此外,岳云鹏也坦言,自己演的很多电影都是为了挣钱,初衷是为钱还是为艺术,结果显然不同。而那些明知道相声演员演技一般,却还急于以他们为噱头吸引观众的电影,显然也多是难于把心思放在创作上,不过是急功近利想挣快钱罢了。

业内人士则认为,电影与相声毕竟是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电影是靠故事的徐徐流动来引人入胜,演员的表演、台词、心理都携裹在其中,其思想内核也是静水流深般贴合着情节的,但是,郭德纲、小岳岳等相声演员的表演还是在希求一个夸张的动作和表情来抓住观众情绪,重段子而轻逻辑,于是破坏了电影的质感,也使得影片缺乏主题和思想。观众除记住几个笑料外,对于整部电影并不会有太多的感动与反思。

相声演员把喜剧变成了“灾难片”也与整个社会的审美和“笑点”提高有关。当下短视频的流行让观众笑得太容易了,随着传播速度的加快、信息的碎片化,一旦出现一个笑料,没等到运用到电影之中的时候,这个梗就已经被各种平台玩透了。这时候,如果喜剧的创作还是以梗为核心搞笑的话,那么就坍塌了,变成了毫无时尚气息、笑不出来的“老梗”。

另一方面,喜剧应该来自于实实在在的生活,但中国的很多喜剧是架空的,是以极致搞笑、以现实世界中不太存在的一种梗或者一种桥段构成的喜剧,这种喜剧已经很难让观众感到吸引力。

支一招

向前辈冯巩和于谦学习

跨界必须撕掉身上标签

不过,相声演员主演电影并非没有“成功”的代言人,前提是撕掉自己相声演员的标签,不要想着哗众取宠去炮制各种“闹剧”,而是找到生活的感觉。比如,冯巩的演技就颇受认可,他在大银幕上的表演非常放松、生活化,其主演的《埋伏》和《站直喽!别趴下》抓住的是时代的变化而给人心造成的冲击,堪称经典,冯巩也演活了平凡小人物的辛酸与无奈。

郭德纲的搭档于谦,虽然也参与了几部德云社的喜剧片,但是,他今年监制并主演的电影《老师·好》却给他带来了赞誉。网友们戏称于谦是“被相声耽误的影帝”。那个在相声舞台上喜欢“抽烟喝酒烫头”的谦哥,此次摇身一变成为上世纪80年代的“苗老师”,一脸古板,不让学生抽烟喝酒烫头发,口头禅是“前面呆着去”,但是这位有情怀、满心对学生付出的老师却让很多观众看哭了。

《老师·好》是于谦在跑了多年龙套后,第一次在影视剧中挑大梁,而鲜为人知的是,1995年,于谦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影视导演系大专班,说起来,也算是“科班”毕业的,这也给他的电影表演带来了一定基础。

冯巩和于谦受到认可有一个共通之处,那便是他们出演的都是“正剧”。这并不是说相声演员不能再演喜剧,而是说明了相声演员的跨界必须做出与舞台上不同的风格改变,甚至需要打碎一个熟悉的自己。

相声演员出演喜剧片看似一个捷径,但实际上却远远不是那么简单,如果相声演员只是把自己从舞台上搬运到了银幕上,那么,观众是没有兴趣的,反而不如直接去听相声痛快。

相声演员需要狠心破除一些执念,挖掘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也挖掘喜剧更大的空间,且在创作上把故事接驳进观众的心灵,这样跨界才能给相声和电影圈带来欢笑,而不是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