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叶舟携长篇小说《敦煌本纪》做客南京

来源:新华网 | 蒋芳  2019年08月19日00:04

近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名单公布,甘肃作家叶舟的全新力作《敦煌本纪》入围决选的10部提名作品。这部小说是国内首部以小说笔法为敦煌立传的长篇巨制,由译林出版社正式出版。18日下午,译林社邀请叶舟携《敦煌本纪》做客凤凰云书坊,与南京读者见面,分享这部百万言巨著创作背后的心路历程。

河西走廊诞生这部《敦煌本纪》,其意义正如关中平原的《白鹿原》。故事的背景设定在清末民初,彼时时局动荡,大厦将倾,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古老的河西四郡深处边陲,少人问津,成了一大片“锈带”。索、沈、胡三大家族,祖孙三代,历经半个世纪的生死传奇里,隐匿着河西走廊尘封千年的精神秘史。作品以敦煌沙州城为俗世支点,莫高窟为信仰高地,描绘了西部百姓于跌宕曲折中寻路、开路、拓路的现实遭际与心路历程。

该书作者叶舟,是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得主,敦煌是其多年来的写作母题。从19岁写下第一首关于敦煌的诗开始,叶舟陆续写出《大敦煌》《敦煌诗经》《蓝色的敦煌》《敦煌卷轴》《敦煌短歌》等篇章。《敦煌本纪》是他的首部长篇小说,如果说小说是一种“发明”的话,叶舟用109万言的皇皇巨著发明了一座全新而劲拔的敦煌。“描写敦煌的优秀作品太多了,但我还想另辟蹊径,去探究敦煌土地上的父老百姓是如何生息的,她的来路与归途,她的今生与前世,这才是我需要用作品来解决的。幸运的是,上天助我,如今我兑现了当初的诺言,又一次将自己的心血之作奉献给了圣地敦煌。”

作品的故事空间聚焦在沙州城,向外辐射到敦煌二十三坊,并随着主要人物的际遇延伸至整个河西走廊。作者叶舟依据大量的文献资料,同时极尽想象,勾勒了一幅全景式的地理图卷,远到新疆哈密、祁连山麓、乌鞘岭,近到沙州城里的一条巷道、一间店铺,点面俱到,纵横交错,为情节的发展搭建了一个虚实结合、具体可感的空间框架。

评论家认为,《敦煌本纪》不仅仅是一部长篇故事,心在云端笔在人间,它的终极命题直指西部精神、历史命运与民族性格。书中浓墨重彩的,是一群精良纯明的少年,他们是古老敦煌土地上的新生力量,走南闯北,结社邑义,犹如刚刚打制出来的刀子,在历经淬火和风霜之后,誓要在沉疴累累的河西“锈带”上拓出一条生路。他们就像我们民族的少年时代秦汉,在某种意义上,他们就是刘彻、班超、卫青、霍去病……叶舟笔下少年的命运,就是河西走廊的命运。焰火喷涌的秦汉之后,是燃情的大唐,是臃肿的明清,那么相对应地,少年将何去何从,河西走廊将走向何方?

叶舟说:“不懂中国西部,便不懂中国,而名著天下的敦煌不仅仅是一处伟大的遗址,更是一座中国的佛龛,安放着我们民族最初的血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