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繁华》《中国铁路人》纸质书在沪首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王笈  2019年08月17日09:07

《上海繁华》《中国铁路人》纸质书出版首发仪式16日在上海举行。此两本书均为第三届现实主义网络文学征文大赛的获奖作品。

长篇小说《上海繁华》通过一个外地农家子弟的在沪打拼历程,细致入微地描绘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十年风雨变化。

该书作者大地风车坦言,之所以创作《上海繁华》,一是自己工作、生活在上海,写身边事、身边人更为得心应手、言之有物;二是上海在这十几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说试图去反映这种世事的沧桑变化和时代的巨大变革,让更多人认识上海、了解上海;三是当下上海有许多“新上海人”,但写“新上海人”工作、生活的作品却不是很多,自己愿意去做一次有意义的尝试。“希望这本书能对读者有所启发,可以借助文学这面镜子,认识和理解现实,回应对现实的关切,来发现现实的问题。”

由恒传录创作的长篇纪实小说《中国铁路人》,则真实记录了中国电气化铁路建设者的二十余载风雨岁月。作为一名常年奋战在一线现场的普通接触网工人,想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电气化铁路发展过程的愿望,促使恒传录拿起笔,书写下了这段历史。

当天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阅文集团主办的2019网络文学会客厅活动现场,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表示,现实主义题材的发展,为网络文学注入了新的创作源泉。网络文学可以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也可以扎根于社会,立足于人们的身边事,令网络文学更“接地气”。

目前,通过现实主义网络文学征文大赛平台,已有《上海繁华》《复兴之路》等多部作品签约实体出版,《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大国重工》等作品正在进行影视改编,实现了线下实体出版与IP改编的多领域发展。